close

19歲那年,我打球打到一半,突然暈眩,像中暑,回家後,我痛到連脖子都無法轉動,到苗栗醫院檢查,醫生說是感冒;返家後,仍然很不舒服,半夜又去掛急診,急診醫生一樣說我是感冒,媽很生氣,直接將我轉到大醫院,醫生發現是腦部血管出血,說我有「先天性動靜脈畸形」,必須做腦部手術。媽一聽要開腦,叫我改做化療,我跟媽說,做化療,我心情一定會不好,我不開心就會影響家人。開刀比較直接,反正我進手術室就睡覺,假使怎麼了,也很安詳。那次手術進行10幾個小時,畸形瘤都切除,我腦部卻受重創,併發後天性癲癇。
癲癇發作時,像坐大怒神,1、2秒的重力加速度後,心臟就突然軟掉,有點呼吸困難,有些人還會失去意識。我第一次發作在醫院,腦部不停放電,身體一直縮,姊為保護我,還被我咬到流血。有次我去香港旅行,正準備洗澡,蓮蓬頭一沖我就癱軟了,整個人倒在淋浴間,幸運的是頭部露在外面才沒溺水,等四肢慢慢恢復後,我才爬出浴室呼救。


癲癇症的危險在無預警的放電,發病症狀大概2到3分鐘,5分鐘算長,之前我發病,我自己會知道「又要來了!」叫旁邊的人幫我側身,跟我講話。只是我每次發病,旁邊的人都只會緊張大叫,而且長期吃藥,讓我的手會不自主發抖。我有一位朋友,他小時因頑皮,常東撞西撞而罹患癲癇。他發作時是沒有意識,因此常被同學笑,他很自卑。

我超樂觀。在學校,同學、老師都知道我有癲癇,這樣他們才知道如何應變跟體諒,我會跟朋友講,萬一發病,要讓我側身,但不要讓我咬臭抹布。反正我就得過且過,所以我的功課不是特好,但也不差。
4年前,我從事業務時,被檢查出「先天動靜脈畸形」又復發,必須再手術一次。那時我得知要住院開刀,反而很開心,覺得自己可以休長假,不用做報表,不用擔心業績壓力。雖然媽在兩次我進手術室前,都擔心到哭花臉,我還笑著叫她「不要哭!」我跟家人說「沒差,我還不是這樣走過來了。」


我有脆弱的時候,只是很短暫,主要是我不想看家人擔心。我覺得,人要懂得面對自己的缺陷,如果連病痛都不能誠實面對,那活著就沒意義。
這病像我身體裡的不定時炸彈,我必須學會做最壞的打算,有這種想法,如果情況比預期好,那就是我賺到。我也跟醫生開玩笑,叫他不要離職,我可能還有第3次。
在我20幾歲的生命裡,很多挫折都是小事,努力築夢才最重要。生病真的沒什麼了不起,我只是基因出了點問題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