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淵淵

國中生活的印象零零碎碎,只剩下日光燈,課桌椅,不停轉動的風扇。全部夾進書頁裡就是我的青春了。現在想來真的滿憋的,但我當時聽說所謂的用功就是這個樣子,想想咬個牙就過了,也就這麼信。我想應該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忍一忍就可以遇見他們了。

因為不容易,所以功課好的人常是大家的偶像。校排第一名在同輩中備受矚目,但能留名到後輩的卻不多,W即是一例。我從沒見過W,只知道他有天才氣息,和同學相處不深。聰明的人多,但唯有他的名字在畢業三年後仍被老師們驕傲地傳遞下來。我要考高中的時候他正要升大學,聽說已經憑著優異的成績保送醫學院。

他會是什麼樣子呢?假如我遇見他,他應是頂著一頭睡歪的亂髮,披一件毫無品味可言卻又乾淨俐落的夾克,腋下夾一本物理或化學,喃喃計算數據而無視於周遭,步伐詭異卻快速。

我一定會攔住這位怪才攀談。比起那些一表人才的人,像W這樣的人反而讓我親近。我們會邊聊邊走到一間茶館,一坐就一下午,直到夕陽悄悄矮身鑽進簾縫躺在桌上催促,才送別。我會笑著目送他用不對稱的滑稽步伐走入夕陽,他的背影鑲上金邊,如天使一樣。

我曾一直堅信會有這麼一天,但如今卻永遠都不可能實現了。

下雨時從四樓俯瞰雨滴墜落,想像從十一樓看會是什麼樣子,假如我是那滴雨滴,又會是什麼心情。W,你能告訴我嗎?

上了高中之後我變了很多。金色的陽光取代慘白的日光燈,格格的笑聲取代風扇的轉動聲。某一天我在公車上和同學調皮,眼角餘光看見車窗裡映出的神采飛揚的自己,顏色豐潤,目光如炬。驀然想起國中時某個陰天,我蹲在空無一人的長廊哭泣。這一刻我再度回到那條長廊,但那個哭泣的背影不是我,是W。我想要走過去,拍拍他的肩輕聲說不要怕,卻動彈不得。他的哭聲淒厲一如窗外的雨。

基測我出乎眾人意料考了極亮眼的成績。我每天奔走送小禮感謝師長,傳授學弟妹讀書方法,享盡風光。抱著道賀的鮮花,感覺第一次如此接近W。當時我尚未預料到亮眼的成績在高中竟會花我一年的時間走出陰影。那一年的時間真的不好受,但是現在我過得很好,覺得就算有再大的困難也可以咬個牙就過了。未來有很多人等著遇見我,又會有更多美妙的樂趣在前頭。

W鑲著金邊的背影漸漸沒入金光。天使先生,假如你遇見了W的話,請代替我好好認識他,了解他,和他肩並肩說說話。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