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殺價儼然成為市場裡的不成文規定,有一次當我買蛤蠣時,「六十塊!」我就順手拿給他,沒想到老闆愣了一下說:「爽快!」還幫我加上許多的蛤蠣。原來是我沒有殺價。對我來說,價格說一是一,說二是二,這樣才乾脆!

我的朋友卻不怎麼認同我,他相信真正的價格是買賣雙方激盪出來的。訂出來的價格本來就是給我們殺的。僅管他說得口若懸河,卻都是理論。

沒想到很快就見到實戰,我們逛到一個藝品的攤子,他看上了一個燈。

「算你便宜,一百八十塊!」沒有價目表,老闆說了算。

「九十塊!」哪知道他一砍就是一半。老闆似乎知道遇到了強勁的對手,站了起來。

朋友說一開始的氣勢很重要,絕對要把對方給壓下去。兵法有云,兩軍交戰,首重士氣。

「這樣我們根本是賠錢!沒辦法賣給你!」這是老闆的慣用說詞,真正的底,只有他自己知道。

「這個燈……」我的朋友開始從燈的造型,到燈的實用性,從頭到尾數落了一番。彷彿那個燈買回去也是佔空間。

老闆也不是省油的燈,不等他說完,馬上打出悲情牌!

「我還有小孩要養,賠錢賣的話,我小孩要吃什麼?」原本以為出來的會是嗷嗷待哺的小孩,沒想到出來的卻是補過頭的……一個壯碩的身影出現在我的面前。原來老闆打的並不是悲情牌,也是挫人銳氣的惡霸牌。即使不被老闆的話打動,看了他孩子身上的刺青,也該加點價錢。

沒想到朋友竟然不為所動,不卑不亢,有著大丈夫威武不能屈的精神。

一陣攻防後,雙方似乎有招出到無招。各自有所堅持,就在陷入價格戰的僵局之時,朋友卻出乎意料地轉身就走!我後來才明白,這不是退縮、不是妥協,而是一記厲害的殺手鐧。

「等一下!」老闆當然不會那麼輕易放人,不然前面那半小時不就是白工。

「那就算是交個朋友!就這個價!」這算是老闆的英雄惜英雄嗎?面對可敬的對手所做的妥協。

沒想到那竟然不是最厲害的,只見我的朋友不急不徐地掏出一枚五十塊,表示他只有那一枚五十塊。

「……」老闆什麼話都懶得說了,收下那一枚五十塊,交易就算成交,算是徹底的敗了!

這一招卻有踢到鐵板的時候,那是一攤海鮮攤,秤八十元的蝦子。老闆娘一聽到我們只有帶五十元,還硬是從袋中拿出幾尾蝦子,沒想到薑是老的辣!

在朋友的潛移默化之下,秉持著價格是自己要的原則,我可是殺紅了眼。

看著收銀機上顯示兩百零八塊,不由地說出:「算兩百好嗎?」

只見便利商店的店員瞪著我說:「先生!這裡不能殺價!」

我忘了,有些地方是不給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