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台翔

看到阿嬤在廚房裡忙,8歲的小孫子主動幫忙拿餐具,4雙筷子、一個小湯匙。但吃飯的時候,他卻直接用手去拿蘿蔔糕。媽媽問:「你的湯匙呢?」接著,就自問自答地說:「啊!被我拿來挖沙茶醬了!」小傢伙立刻說:「用妳的眼睛來挖!」

 

這話的意思有一點不明,但媽媽可是聽懂了,含著笑說:「ㄟ!這樣會不會太誇張?」阿嬤趕緊幫忙:「親愛的,這個時候你可以跟媽媽說:『沒關係,我再去拿一個。』」

飯後,阿嬤找了個機會,跟他談這件事:「媽媽為什麼想都沒有想,拿起小湯匙就去挖沙茶醬了呢?因為,以往都是我拿餐具,我會拿兩個小湯匙,一個給你用,一個用來挖沙茶醬。她以為今天也和以前一樣。」

「你為什麼會說『用妳的眼睛來挖』呢?我猜,你覺得你幫大家拿了餐具,結果反而是你沒有小湯匙可以用;所以,你要說一個難聽的,讓她難受,讓她下一次拿東西的時候會先想到你有沒有;不過,你其實也是跟她開玩笑,說一點特別的,才顯得自己比較厲害。不知道我猜得對不對?」

小傢伙說:「對。」

「聽到的人會有什麼感覺呢?可能是:哇!只不過用了他的小湯匙,就講這麼難聽的話,萬一哪一天我做錯了什麼,不知道會被他罵成怎樣;雖然他可能只是開玩笑,但這句玩笑話會讓人覺得他有一點刻薄,他可能沒有想到。可是,他明明是一個心腸很好的人啊!嗯!我猜,要是他知道別人的感覺,就不會這樣說了。」

小傢伙很快地又說:「對。」

阿嬤原本還有一點擔心,看到小傢伙都聽得很專注,於是接著問:「以後,再碰到這樣的事情,可以怎麼做呢?」然後開始演:「我的湯匙呢?」「啊!我拿來挖沙茶醬了!」……才演到這裡,小傢伙就把話接過去,說:「沒關係,我再去拿一個。」

阿嬤正要拍手,又聽到了下一句:「下一次,我會拿兩個小湯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