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老闆突然來電話,要我考慮回去上班。當初會離開有原因,再回去困境依舊,光是想像就洩氣。然而離職好幾個月了,找工作不順利最容易打擊自信心。
要說沒有一絲絲想回去的猶豫,就太矯情了。尤其在連面試邀約都沒有的情況下,更是心慌意亂。這通電話就像鎮定劑,達到片刻安撫的作用。然而藥效過後,分析回去能得到的,就是立即有工作、跟親朋好友交代、固定收入。但是,它是一個雞肋般的抉擇結果。
很多時候我們選擇了雞肋,因為暫時沒有更好的選擇,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久了習慣之後,好像也無所謂了。於是忘了原來的目的,就算想起來也寧願忽視,或告訴自己其實這比山珍海味更好。


打發時間成本昂貴
我有個女性朋友,談了一場沒未來的遠距離戀愛。雖然不是每個戀情都要結婚,但是「打發時間」?如果辛苦經營(到地球另一端見面的飛行費用、日夜顛倒的作息等),只是因為有人固定傳簡訊噓寒問暖,長假時有人一起度過,這一切付出只是為了「打發時間」?那麼我寧願嚴肅地選擇「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起碼不會努力大半天,最後只是別人打發時間的消遣。
「誰消遣誰還不知道呢!」我的女朋友瀟灑的說,「反正現在身邊也沒有更好的對象,就先這樣也不錯。」不顧力勸,她仍堅持自己有準備、不會受傷的!於是這段遠距戀情拖了快2年。然後男生突然人間蒸發。一切結束。
人就算沒有感情,也還是習慣的動物。最後我的女朋友,在知道這個男的失聯,不是因為生病或工作不順、壓力過大等她自以為的理由,而是有了新歡(此訊息以一種很難堪的姿態傳來),她徹底崩潰了。
之前的灑脫與雞肋說完全都不見了,只留下一般人該有的反應,痛苦、背叛、欺騙及傷心欲絕。當然這時我們只能陪在身邊,絕不能說出任何「我早告訴妳」之類的台詞。
於是,我知道,雞肋是可以充飢,但也可能讓你哽到喉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