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志對自己信心不足,上台會畏縮,與人交談會膽怯,遇到特別一點的事會說:「哦,真的好可怕。」
後來,他參加鄉賽,連奪四面田徑金牌,這下子,我有機會誇他了:「你是全鄉跑最快的男人,你太強了!」
他不好意思的說:「我才讀小學,還不算男人啦。」
「真是個謙虛的孩子,那你是全鄉小學5年級跑最快的男孩,沒錯吧!」
他笑了,好像終於把一件事給釐清般的笑了。自此後,阿志學什麼做什麼,只要有一點點猶豫,我就會補一句:「你是全鄉跑最快的男人,你一定可以的。」
事後證明,他真的可以,例如算數學,上台唱歌,背唐詩。


穿釣魚線也很厲害

今天,我發現他另一項長才了:我們在做偶戲的道具,要把釣魚線穿過道具天燈。釣魚線很軟,天燈上的洞很小,兩邊距離至少5公分。我有老花,小光頭手抖,布查近視,班上的小女生接手,說是很簡單呀,可是10分鐘後,卻連一個天燈也穿不過去。
阿志接手,一下子穿好一個──大家都說,太幸運了。他不慌不忙的,又把第二個天燈搞定,不必我喊,禮堂自動響起一陣歡呼。奇蹟還沒完,他輕輕鬆鬆把第三個天燈穿好魚線,為自己贏得一個新外號:「全鄉最會穿線的男孩」。
阿志笑得很開心,他偷偷告訴我,在家裡,他媽媽縫衣服的針線都是他穿的。我可以想像那個畫面,一個平時對自己沒什麼信心的孩子,依偎在母親身旁,幫著母親把針呀線呀一一弄妥搞定,媽媽接過孩子穿的針線,揉揉他的頭,一針一線縫著孩子的衣服、帽子。孩子雖然還沒有要遠行,但溫暖的相處時光,將會根植在阿志心裡,信心滿滿的直到永久。
「難怪你這麼厲害。」我說,他笑得好開心,我想,現在有兩個外號撐場,該開始盯阿志的英文了。
「全鄉跑最快外加穿線最快的男孩──絕對不會敗給英文的。」我深信。

 

《可能小學巡堂筆記》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