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弦光

我的雙親喜歡看戲。童年之際常騎在父親肩上看路邊的布袋戲,也常陪母親看歌仔戲,不論路邊或戲院,凡在台北地區演出的場所,幾乎全跑遍了。我還曾偷偷喜歡上一位年紀大我一倍以上的花旦,迷迷糊糊地癡想了好些日子。

除了看戲,也喜歡演。那時哥哥們在窗口演布袋戲給街坊的孩童看,我插不上手,卻也在一旁打小鼓助陣,鬧得不亦樂乎。居家榻榻米的大通鋪正好當大戲臺,中間掛張毯子,兩旁的空隙便可出將入相了。將四角巾對折,往頭上一罩,巾角在後腦勺打個結,前面留出眼睛細縫的這種蒙面俠裝扮,至今幾十年了,我仍可熟練地照做不誤。

長大些,接觸到平劇,最早看到的是落難公子的角色,一身破爛,卻名「富貴衣」,實耐人尋味,更奇特的是一襲千瘡百孔的補丁,可都是閃閃發亮的綢緞刻意裁成的,這種現實與想像交織的戲劇藝術,尤其令當時的我眩惑不已。

再年長些,喜歡上電影。我幻想過當演員,是那種因融入劇情而哀絕致死的佚名演員;也想當導演,是拍一部戲便奉獻一生的那種導演。

前些年有人來錄製我們的孤山生活影像,人都上山來了,推也無從推起,衝著好奇,玩玩應無妨。可是還沒錄影,我就抗拒了!我向來衣著隨意,他們卻囑咐穿整齊些,這哪像平常的我?錄影時要按他們的意思擺樣子,不合意的畫面還得一再重覆修改,心境怎能真摯?情感怎能延續?原來,影視是這麼拼湊成的,從此,我打消當演員的夢了,之後看名人受訪時,老覺得他們有意作秀,起碼,是錄影機在他們眼前攫取獵物,覺得很荒謬,許多景仰人物的崇高形象從此幻滅。

或許,這是資訊時代的無奈吧!除了職業藝人,我以為,在人生旅程中,演戲的成分愈少愈好,即使人生與戲劇往往難以區分,但還是盡可能地劃清界限,保有較完整的自我,即使是如此卑微,如此孤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