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耘金

少年時代的來臨,無聲無息。

從孩童「自我」的圈圈走出,面對廣大的世界時,才覺察到人我的差別。我無法確知究竟在哪一天完全自兒時的「自我」蟬蛻出來,但在發覺自己已無法唱完一首兒歌時,才忽地憬悟:我不再是獨自昂揚的小喇叭了。

還記得那些心弦微動的日子:第一次在學校看到兒時的玩伴,因性別之差異,竟有不敢相認的赧然。後來深深吸一口氣,氣一壯,牙一咬,告訴自己:「我們本來就是好同伴!」終於過去打招呼了。又,參加喜宴時,再也不敢對珍饈單刀直入了,只在大人不注意的當兒,加緊搶攻。我也學會讚美別人,遇見叔叔阿姨時,會稱讚小弟弟、小妹妹好可愛,因為至少自己是不可愛的——滿臉青春痘,頭髮剪得很短,好醜!

那不是沒有噪音的日子,屬於小馬試啼的衝動,這年齡都有,但已淡化了,經由學來的方式宣洩。教育使我學會如何思考,而經由思考,生命開始展開新頁。曾幾何時,我開始重視別人眼中的自己,重視軌則與規條,不能再任情放歌了,來臨的是一種模式的訓練,如四塊蹄鐵,穿上它,奔赴未來。孩子永遠不會覺察到的,遠在他享受幼稚園的友誼和點心時,另一種秩序與氣息已將他接手過去了。

似乎有一種音聲,在我告別童年時便輕輕對我呼喚,我聽不清它的述說,但行止之際常不脫離它的範疇。隨著年歲增長,它的呼喚愈來愈急切,就在我思索生、死與愛的意義時,它短促的迴響使我驀然驚覺,原來我汲汲追尋的只有四個字:「實現自我」!是這廣闊深重的意識,促使我在生死之間的蜉蝣旅程中做各種抉擇。是這四個急促的短響,固定在一定音程上,當年輪將我推向生命的另一端時,漸轉漸急,揉雜成一首管樂曲,忽而高、忽而低,靈活彈跳,一如年少的我,也歡愉,也說愁,卻已是

一身的戒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