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前一個工作是在一家私人小公司,老闆年輕耳聰目明,積極賺錢,雖偶有不合理要求,但天下哪有完美的老闆呢?我和同事相處融洽,雖薪水不太高,但養家餬口還過得去,所以也就待了好幾年。只是年紀漸長後,我深刻體悟,因我並非本科系畢業,在公司發展有限,就如同護士當再久也無法變醫生。我左思右想,決定聽從家人建議,趁著頭腦還能念書時,速速報考符合我專長的國家考試。

首次國考 成績很差

一邊準備考試一邊上班真是相當辛苦,況且我是瞞著老闆偷偷進行,為避免老闆察覺異狀,我維持如同以往的上下班時間,並常常配合加班。在這樣半上不下拖過第一年國考,當以低於錄取標準20多分之巨大差距落榜時,我才驚覺準備公職考試真的要一鼓作氣,否則等做白工。至此,離職準備國考試為不得不做的選擇了。那時離農曆過年大概只剩下兩個月,家人建議我保險起見,最好在過完年,確定領到年終獎金時再告訴老闆,免得一整年辛勞付諸水流,而我也原本打算這樣進行。

只是,在離除夕只剩下2、3天時,老闆告訴我,他打算在那過年前資遣一個比我資淺的同事,小玲。如此一來,老闆不需要支付小玲年終獎金。小玲的業務都是我教她做的,她和我也是職務互代關係。在帶領小玲的過程中,我發現雖然小玲願意學習也滿肯做事,但因為這是小玲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所以表現不太好,難達老闆要求,常被老闆念。我多次和小玲聊天時感覺到她很希望老闆多給她一些時間適應和熟悉業務,所以我曾數次軟言勸老闆多給小玲一些機會,而老闆偶爾會聽我的勸告。

只是在小玲任職半年後,老闆覺得他的耐心已經用罄,無法再容忍了。當老闆請我於過年後接手小玲的業務時,我當下陷入天人交戰,因為老闆的做法是當他告訴員工被資遣時,當天那個員工就必須離職。而我個人原本也打算在過年後一個月內離職準備國考,如此一來小玲年前離開而我年後離職,則我倆負責的這塊業務就沒有人可以做了。此外,即便我於過年後馬上告訴老闆我的離職之意,公司也很難在一個月之內應徵到適合的人選,更何況我的業務滿複雜的,真是難以在一個月之內將新人調訓並交接完畢。

為公司好 決定坦白

我思考了快半小時後,決定提前告訴老闆我要離職,並以對公司最有利的角度將整件事情分析給老闆聽。我建議老闆再給小玲一些時間,如果屆時仍想解雇小玲,也必須等公司招募到新人且確定新人可以接續我和小玲的工作時,再做此決定,以降低公司損失。老闆當下很震驚我竟然早想準備離職,且也已經暗暗準備國考一年了。我告訴老闆,為避免公司業務斷層,我已經暗自準備好一整套我負責業務的SOP要留給公司,原本是過年後才要拿出來給老闆的,讓未來新人接手時,可以快速了解業務,降低公司人事變動成本。

在告知老闆我的離職想法時,心中仍七上八下,因為怕沒有年終了,但我覺得這真的是對公司最好的做法,所以也豁出去不管了。老闆很感謝我當下就告訴他我的離職之意,也聽了我的建議,再多給小玲一點時間,所以小玲至此都不知道自己曾經在那一年的除夕前兩天差點要被資遣(而老闆後來也覺得小玲做得還不錯)。而老闆也因為感念我為大局和公司著想,力挽狂瀾提出忠告,他仍舊給我年終獎金(即便提早知道我過完年就要閃人),並在我離職後多發了我半個月的薪水及幫我付整個月的勞健保。

我離職當年就順利考上國考,工作真是無縫接軌,生活費也不需愁,且我至今仍和前老闆及同事維持還不錯的關係。回顧往事,雖我可能差點錯失年終獎金,但我不後悔自己的決定;而且我深信,人在做、天在看,一個人只要善良正直,老天是會保佑的。

蘊空╱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