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有「啃老族」,但她不是我的姊妹,而是我的二姑姑,她賴著我父母照顧她一輩子。二姑姑今年60歲了,未婚,公務人員退休,領著月退享有18%優利,是個完全可以自給自足的退休健康老人。但是她的薪水永遠只進不出,對她而言,她的錢是她的錢,家裡的生活費就是哥哥要負擔,因為她未婚,哥哥就是必須照顧她一輩子。


省下家用 買房出租
為什麼她會有這種觀念呢?我們推想,可能是她從小就讓哥哥養育,已習慣由哥哥負擔生活一切開銷。因為我爸是家中長子兼獨子,國中一畢業就出社會跟人學做生意。後來當佃農的爺爺因為收成不好,加上身體欠佳,看著爸爸跟人家做的生意收入還不錯,就希望爸爸能扛起身為長子的責任,完全負擔家計。以前的人比較認份,縱使自己生活也很苦,爸爸還是二話不說,兄代父職的養育妹妹們。那時候4個姑姑們都還小,最大的國中,最小的才小二。
二姑姑非常愛錢,薪水入戶頭就很難再提領出來。父親有一個固定家用的錢包,要留給爺爺奶奶奶花用的,卻常常都是二姑姑在喊錢包沒錢了,所以家用的錢她是不可能出的。
後來二姑姑買了一棟房子當起包租婆。剛好我姊結婚,當時預售屋還要3個月才能交屋,所以要在外頭短期租屋。奶奶就叫二姑姑把房子先借給姊姊住,並囑咐才3個月不要跟姊姊收租金。但是二姑姑還是照收租金,並且要姊姊不能跟奶奶說。大家知道這件事後,蠻不能認同的,她住哥哥吃哥哥,自己房子還要跟哥哥女兒收租金。但是礙於她是長輩,她敢收,我們也就算了。


素食料理 嫂子準備
50歲的二姑姑從公家單位退休後,開始吃齋念佛。媽媽想到每天還要另外煮素食有點麻煩,就請她在3樓的廚房自己準備。二姑姑卻說奶奶也說要跟她一起吃素。因為是婆婆,媽媽只好準備葷食跟素食。但是我們都知道,那只是她不想自己開伙的藉口,因為奶奶吃飯時,也是葷食夾起來就吃。二姑姑解釋,因為奶奶老年癡呆了,所以她忘了自己說過想吃素食。我就回她說:「奶奶癡呆了還會想說要吃素?根本是妳自己說的。」二姑姑很生氣的回辯:「妳以為我愛住這裡喔,我只是在陪父母,等他們往生後,我才不要住這裡,我要搬出去!」後來爺爺奶奶相繼去世,二姑姑又改口說她不想搬了。
繼續住在爸媽家的二姑姑,一個人獨住3樓,除了自己睡覺的房間會拖地外,其它的房間都任它布滿灰塵。媽媽曾勸她,整個3樓都是她在使用,地板也稍微拖一下。二姑姑卻說拖地浪費水,如果嫁到外地的姊妹們要回來住再拖就好,最後媽媽看不下還是自己上去拖地。當媽媽請她自行準備素食餐,二姑姑賴著臉說:「大嫂,反正妳也是要煮給大哥吃,我就跟著吃鍋邊素就好。」就是堅持不開伙。
媽媽想到自己老了,還要照顧一個比自己年輕的老人就覺得很無力。媽媽不介意二姑姑住在3樓,不介意幫她負擔水電,但只希望她能懂事些,不要完全依賴到沒有責任感。不婚就要有不婚的覺悟,要能獨立生活,而不是這樣處處要人照料。


小瑜╱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