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婆婆60歲那年因為罹癌開刀,治癒後半年,大嫂生了姪子,雙薪家庭的大伯於是要求婆婆辭去在小學擔任校工的職務,一方面可以在家養好大病初癒的身體、一方面可以幫忙他們照顧初生的孩子。向來是家中沒有聲音的婆婆雖然有提出「差5年退休,退休金會差很多」的異議,但是大伯說:「差是能差多少?我請保母還不是要花錢?大不了我補給你嘛!」婆婆最後還是順從子命,到任職的小學辦理了因患重症的提前退休,至於退休金短少的部分則是沒有獲得大伯之前所允諾的「補貼」。
 10多年過去,姪子現在已經是國中生了,偶爾跟婆婆閒聊時,她會不經意地提起:「如果當時再繼續上班5年,不要提前退休,我就可以領到比較多的退休金,現在手邊的存款就會多一點,錢多一點比較有安全感!」
 

提早退休 無法釋懷

婆婆也經常很有同理心地對全職家庭主婦的我說:「我知道妳自己帶小孩很辛苦,其實上班比在家帶孩子輕鬆多了,而且上班時還可以有同事聊聊天呢!」所以我想婆婆當初的「回歸家庭」對她而言,恐怕含飴弄孫的喜悅並不多,而是勉為其難的成分大了些吧!因為大伯的強勢要求,以及婆婆替他們顧慮到另請保母需要增加的額外支出,所以「乖乖」地辦理了提前退休,並且無給職地幫忙帶大孫子。
身為「過來人」的我非常認同婆婆的想法:在外上班的確比在家上班有趣又輕鬆多了!看到非自願性、老來帶孫的婆婆雖然無怨但是並非無悔,更讓我「未雨綢繆」,總是三不五時地跟兩個未成年的兒子宣告:「日後我是絕對不會幫你們帶孩子的,要生就得自己想辦法養!」我覺得打算將自己的下一代交由上一代來協助照料的人,實在應該先要有個誠懇且尊重的徵詢,千萬別視為理所當然;而祖父母們要接受請託幫忙帶孫時,也要忠實地表達內心真正的想法,讓自己有充分的自主權,若不是真的心甘情願、樂在其中,那就勇敢地說聲NO吧!
 


絲絲蔻╱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