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茗

曇花的美是無從記錄的。

用相機拍下來,它就顯得很俗氣了。我徒然的攤開畫紙,一邊描摹﹐一邊驚訝於花瓣竟然「活著」……。我紙上的線條因而錯誤﹐紊亂了。

晚上十一點鐘左右﹐半透明的花瓣寂靜中張開如雪洞一般的弓形花房﹐雌蕊由底向上承生﹐頂端猶如深海中的星魚﹐上方有千枚彎曲的並列的細小雄蕊﹐像大教堂裡合唱的音符般包圍了唯一的雄蕊。

黑夜裡顫然飛舞的精靈﹐蟬翼般的花瓣騰空﹐怒放了……

人生百年與曇花的一瞬有無分別?當我獨自面對曇花的時候﹐我想﹐是有分別的!

曇花的美﹐因為只有一夜的「忽然」﹐令人不由不凝神欣賞。人生的美﹐有百年的「漸漸」﹐我們便失去耐心而忽視了。

能用欣賞瞬間曇花的心﹐來欣賞百年人生嗎?

睡去數小時﹐曇花已在黎明之光裡萎垂了。從沒看過凋謝得如此慘切﹐難看的花。

我把萎謝的曇花摘下﹐堆在土盆裡。

我把花盆搬回陽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