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僑居南非上了年紀的雙親,思念家鄉,落葉歸根起心動念,搬回台灣跟二哥同住。因爸媽返鄉定居,為人子的我得回台探望父母,二哥家沒多餘的空房,老是住飯店沒有歸屬感,朋友鼓吹台灣房地產可期,笑我是抱著現金不懂規劃的守財奴,遲早被通膨怪獸吞噬殆盡,投資兼自住的念頭下,請爸爸幫我看房子。

捨不得花仲介費,對預售屋又沒信心的老爸,騎著腳踏車找合適的新成屋。在台中美術館附近,有幾棟剛落成的大廈,他將腳踏車擱在門前,到管理室詢問是否有待售餘屋?管理員告訴他:「還有餘屋。」

「坪數多大?一坪多少?」

管理員看著衣著樸實,騎腳踏車來找房子的爸爸說:「阿伯,這裡的房子很貴。」
「很貴是多貴?」

對方一副狗眼看人低的回說;「很貴就是很貴。」連報價也不肯。

最後成交 差距很大

離二哥家不遠,有棟剛完工的大廈,每戶都是均質近百坪,仲介門口的行情快報上,該大樓一坪25∼30萬。透過朋友牽線,直接找上建商,號稱完售的建案有保留戶,美其名是保留戶,實際是賣不完的餘屋。當對方知道我旅居海外,返台只是偶爾,可以一次付清房款,並保證不會跟左鄰右舍嚼舌根道是非,給我一坪不到20萬的價格,跟仲介的開價差很大。保留戶當然也有缺點,選擇性低,車位及樓層都是別人挑剩的,每個人偏好不同,他人不喜歡的,或許是你的最愛,福地福人居。

南非房價便宜,在台灣花兩三千萬只能在台北市買層小公寓,在南非可購入5、600坪的大豪宅。獨門別院雖然氣派,但南非治安堪慮,得架設保全系統,偌大的房地花園也得僱佣人,園丁打理,才能維持。大房子的壞處不只如此,一人獨處的午夜時分,樓下傳出異聲,疑心生暗鬼,搞不清是遭小偷還是鬧鬼。

台灣的房子設施完善,安全無虞,年輕的爆肝守衛告訴我,一天值班12小時的他,得在3天內記牢所有住戶姓名及車牌,管制出入,要不然會被經理叮得滿頭包。

拜託堂弟 幫忙看家

因我不常在台灣,請住在附近的堂弟,帶鐘點工到家裡打掃,自從私生活不檢點,愛上夜店的堂弟有我家備份鑰匙後,我返台時管理室經理委婉地告訴我,是否可以請我堂弟,不要將鑰匙交給其他人自由進出,維持社區品質。或許是因為我不常回來,短暫停留期間也沒什麼問題,經理的叮嚀沒往心裡頭去。

前年到阿根廷度假,假期結束後從布宜諾艾莉絲經東京返台,抵達台中已是午夜一點多。為了避免時差調不過來,吞了一顆安眠藥,簡單梳洗倒頭就睡,不知道是不是孤單太久,夢沾染了綺麗的氣息,顏色有了溫度,一早醒來,光溜溜的我身邊多了一個光溜溜的她,我拉著棉被蓋住刺眼的陽光,怎麼在醒不來的夢境中?她將棉被搶了回去,酒味嗆鼻,喃喃地叫著堂弟的名字,心頭一驚,堂弟該不會變成了表弟?我躡手躡腳起了床,叫醒在隔壁房一身酒氣的堂弟,他睡眼惺忪地看著我:「哥,回來怎麼不先說一聲?」他驚覺身邊的女伴不見了,看著打赤膊的我,倒抽一把冷空氣問:「昨晚我該不會跟你睡吧?」

李歐╱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