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二十年前的事了。那時我還是小學生,開學前照例會去理頭髮,圖個新學期新氣象。那一年家裡附近新開了一家家庭理髮,我想換個師傅換個風格也不錯,所以口袋裡裝著媽媽給的剪髮零用錢,就進了那家店。

沒想到出來時慘不忍睹,原本可愛的香菇頭變成了狗啃的掃把頭,我哭喪了臉回家找媽媽,媽媽忍住笑帶我到常去的髮廊,熟識的剪髮阿姨沒等我開口就問:「剪壞了噢?」接著手腳俐落地幫我補救,修修剪剪之後完成了一顆帥氣的男生頭,短雖短,好歹讓我第二天有勇氣出門去上學。

後來巷口那家新開的家庭理髮歇了業,一度成了雜糧行,接著也有人租下來賣魷魚羹。光陰荏苒,小時候的理髮記,慢慢地就在記憶裡模糊了。

多年之後同一個巷口又開了一家家庭理髮。今年過年前,我打算簡單修一修頭髮,心想這種程度的修剪應該給誰剪都不會差太多,只要便宜就好。巷子口這家家庭理髮忽然就在我腦海裡閃過,於是我進了這家店。

店裡冷冷清清,就我一個客人,老闆娘邊剪頭髮邊跟我聊天。她說她這家髮廊才開沒幾年,不過其實,她早在二十年前就在這裡幫人理過髮,中間搬到其他地方去,最近才又回來。

我頭皮一麻,噢,不會吧!難道她就是二十年前幫我剪了個掃把頭的師傅嗎?此時覺悟已經太遲,我就這樣眼睜睜看著我的一頭浪漫大波浪,徹徹底底變成了狗啃的拖把頭。

我帶著懊惱回家,媽媽看到我的新髮型,忍著笑問我到哪裡剪的。我說就巷子口那家家庭理髮啊。媽媽說,天啊,那家生意很差,從來沒看過裡頭有顧客耶。我說,媽媽妳錯了,這二十年來至少有兩個顧客:一個二十年前,一個就在今天。兩個,都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