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娟瑜

身為女強人,如何兼顧事業與家庭,始終是職業婦女困擾的課題,在事業成功之際,她們似乎也得面對另一半的家庭壓力,因為女性錢賺得多,有可能是爭端的開始。


現今職業婦女錢越賺越多,存在以下三種因素:

一、自我期許增高了

10年前、20年前的職業婦女多半還是以孩子為主,以守住家庭和樂為重;如今,由於替代性人手的行業增多,例如:托兒所、安親班、保母協會,加上父母、公婆的協助,讓不少婦女沒有後顧之憂。

甚至,有的企業在公司內設立幼稚園,直接解決職業女性的托兒問題。就在這樣的氛圍下,她們開始勇於接下公司的升遷職位或外派出差,工作的範圍越來越開闊,相形之下,收入也越來越多。

二、女性的彈性變大了

能屈能伸一向是職業婦女的寫照,尤其是已婚女性,可能有一大家子的開銷要注意,因此,職業婦女若碰到公司有不當處置,或同事排擠,多數仍採取隱忍或自我調適,很少會拍桌大怒,然後掉頭離去。

職業婦女的彈性大,反而造就新契機。一位傻人有傻福的女性說:「當時公司正在整頓,所有聲音大、有意見的同仁,全部被撤掉,在那節骨眼上,來旁敲側擊的同事,我都裝傻、不予置評,老實說,我是不想淌渾水,結果,公司風平浪靜後,我反而被老板擢升為主管。」

三、女性自行創業的本事變多了

不論是網路創業,還是街頭小舖創業,太多的職業婦女,就是有本事從無中生有,再一步步把事業做大,業績增加。更厲害的還有自組公司、建立組織事業體,打通國際銷路,到世界各地考察、批貨、進貨……。

有位身價上億的職業婦女告訴我:「剛開始,見到錢讓我感到快樂,如今,我已不愁吃穿,倒是工作本身帶給我的成就感,讓我更開心。」

女人錢賺多 導致男人不開心
職場女性對「錢」的價值觀已在改變,過去可能只停留在「家用」、「付貸款」,或是存「私房錢」;如今,職場女性賺得快賺得多,對運用手邊的錢,不再是小鼻子小眼睛的規劃。

因為,對「錢」更有自主性,因此把「錢」延伸到投資國際基金、海外房地產,或是投資新興產業……。野心越來越大之際,這時,身邊的親密愛人開始有異議了。

男人不開心 大多因為擔心
起初看到老婆越做越大,越賺越多,男人當然與有榮焉;多數女性是念舊的,是「分享型」的人,當賺多時,絕對是回歸家用,讓家人得到更好照顧,對老公的行頭打扮也是絕不手軟。

但是共同出席應酬場合,看到老婆被眾星拱月地捧著,也可能看到老婆越來越忙,越來越累,講話口氣越來越不耐煩,或是看到老婆不聽勸告,孤注一擲地做決策,於是一股男性自尊至大的心情立刻爆發。

一位傑出的職場女性,當初就是看到老公的心理不平衡,於是邀請老公到她開的公司擔任董事長,她以為這樣可以平息家庭戰火,不料老公自恃為董事長之後,把當初講好的條件「不介入公司政策」束之高閣,開始什麼事都要插手,連在公司對老婆講話也是頤指氣使……。

「我怎麼笨到把燙手山芋丟進公司裡?」這位女性在提到自己的錯誤策略時懊惱不已。

會賺錢 不是美麗的錯誤
職場女性會賺錢、會儲蓄、會投資,這都是本事大;除了開發潛能,也因為抓準了時機,漸漸地讓自己成為富婆。

多數成了富婆的職業婦女,她們會一方面感謝老公的支持,另一方面樂於將賺到的錢財改善家境,同時願意讓老公明白自己在事業力求突時的壓力和心境,希望老公多體諒、多支持。

對於老婆錢賺得多的老公,有些人會感謝老婆的辛勞付出,更願意在家多幫忙帶小孩、做家事,讓老婆回到家有一碗熱湯可以喝,有一個堅實的肩膀可以靠,因為家庭的財富不管是哪一個人賺來的,另一個伴侶絕對也是有功勞的,賺多的絕不驕傲,賺少的絕不自卑,相處上就是樂於分享、樂於分擔,相信就可以減少因為錢多了」而衍生的後遺症。

持續精進事業
這是職場傑出女性普遍面臨的困境,她們既渴望事業成功,卻又擔心老公扯後腿。在此建議職業婦女別放棄精進事業,同時也要不斷與子女、丈夫、公司、客戶協調溝通,以此達到雙贏的最佳互動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