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琦轉寄了玉婆伊麗莎白泰勒的新聞給我看,說是78歲的她準備第九次結婚,嫁給比她小30歲的經紀人。「到底是對婚姻執迷不悟?還是想要炒新聞啊?」安琦看見這一類的新聞總是會有「反應」,而我可以了解她的感覺。她大學畢業兩年後就結婚,送喜餅給我的時候,確實嚇了我一跳,我一直以為她對事業的熱情更高些,不會這麼早走進婚姻裡。她的說法是:「現在是女人最好的生育年齡啊,要趁早。」安琦6年半的婚姻生活中,並沒能如願的懷孕生子,她和丈夫分居一年之後,心平氣和的協議離婚了。


黃昏有愛還是幸福
年過30後,安琦再度墜入愛河,她和情人過著甜蜜的同居生活,直到情人向她求婚,並且告訴她,如果不能結婚只有分手。安琦選擇分手,她那時的論點是:「愛情跟婚姻是兩回事。婚姻制度是為了生活而制定的,不是為了愛情。」安琦很有耐心的分析給我聽,她說,古代「男主外、女主內」,資源缺乏,必須男人、女人共同努力才能養育下一代。現代社會的男人、女人既要主內又要主外,不像過去有必須廝守在婚姻裡的需求,誰也不肯無條件的犧牲奉獻,無怨無悔了。「這麼高的離婚率已經說明一切了,不是嗎?」我不置可否,因為從沒結過婚,無法以「過來人」的身分發表看法。「那麼,真心相愛的人很想一起生活,該怎麼辦?」我問。「那就一起生活啊,除了婚姻,人類還有其他一起生活的模式吧?」
安琦在轉寄給我的郵件最後下了一個註腳,她說伊麗莎白泰勒簡直是「上了婚癮」。但我看著玉婆坐在輪椅上的老邁形象,卻有一種不同的感受,78歲的女人還想結婚,仍相信婚姻能帶來救贖,是很幸福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