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旋轉木馬

小確幸意即「微小而確實的幸福」,源自村上春樹的隨筆《蘭格漢斯島的午后》,該書是由八十年代的雜誌專欄文章結集而成,描寫的都是些生活瑣事,當中有一篇就叫《小確幸》。

由此,小確幸應是一種極personal、非集體認知的微妙心境,只會與某個人的生活經驗或生命進程起聯繫,是以人人有所共鳴的感受亦大相逕庭──有人的小確幸是於工作空檔能吃上幾塊甜點;有人則滿心期盼將手頭任務一鼓作氣完成後,享受那杯帶來愉悅的熱咖啡。

對我而言,小確幸便好似繁忙日子裡的潤滑劑,枯燥作息下偶然一閃而過的青鳥,獨獨只對我發生神奇的作用:比如外出洽商時,那家生意興隆的蔥油餅攤恰好沒人在排隊,令我得以輕易地大快朵頤;比如夜市逛著逛著,迎面撞上久未見面的老朋友,熱情地請我喝了杯果汁;比如旅行時,因故去到了計劃外的景點、嚐到了預想外的美食。或者當自己都已不抱希冀時,卻突然收到稿件留用的通知。

小確幸無關乎價值的高低或得到的多寡,純粹是一種因意料之外的所獲,足以讓當下心態轉化為滿足的欣喜。

只不過近來政府官員竟想以此當作施政的方略,在我看來,倒頗有些「苦中作樂」的意味哩──蓋因小確幸實在無法加以制度化,並且推動眾人依循,這將會失卻那股無意間獲致了幸福感的醍醐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