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柔是我學生,她讀小學時,在班上怎麼說也是前5名,上了國一,成績只在60左右徘徊,國一下,平均成績落到40幾,而且看她那樣子,是回不來了。
「我不是讀書的料呀,我媽也說,書讀不好沒關係,回來幫她養豬去。」她這麼愛漂亮,願意跟小豬打交道?我不相信:「妳只要多做點題目,不懂的問老師,成績一定會進步的。」明柔搖搖頭,堅持:「我本來就不會讀書呀。」
人生不是只有讀書這條路,但是一個讀國一的小女孩,正如旭日東昇的年華,卻陷入自暴自棄的狀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問她,回家有沒有看書,她說沒有;再問,國中的課業,哪一科有把握的,她說沒有;我最後問,書讀不懂的時候,有沒有去問老師,她直接告訴我:「老師說了,我也聽不懂呀。」
我不相信,我只是覺得她沒有用對方法,因為幾次挫折,就讓她對自己完全沒有信心,選擇最簡單的逃避。


輸在起跑點別擔心

讀書是有方法的,像我們教小朋友吹直笛,有的孩子一吹就上手,像是音樂天才,有些孩子慢一點,但是只要教對方法,教他手指怎麼按,嘴唇怎麼送氣,慢一點,練習一下,還是能吹好的。但是,有的孩子呢,練了2、3次就告訴你:「我不會,我不是學音樂的料」標準的否定自己,拿逃避當失敗的藉口。
那,讀書該用什麼方法呢?坊間很多這方面的書,陪孩子去找來試試看,勇敢面對挫折,想方法去突破。國父都經過10次革命才成功,你總要讓孩子多試幾種讀書法,千萬不要一次失敗就讓孩子認為自已全盤皆輸了。
家長能採用積極的方法看待挫折與失敗,孩子就能學習樂觀面對挑戰的態度。我常勸孩子,也許你輸在起跑點,但沒關係,國中科目雖然多,乍看很可怕,但是科目多,代表機會也多,我們不以8科9科當輸嬴,先從1、2科有興趣的科目下手,因為喜歡它,甚至因為喜歡授課的老師也沒關係,把它們讀好了,也很厲害呀,等這1、2科讀透徹,有信心了,再往其它科目去努力去加油。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