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樂妞

妹妹用手機傳來喜訊,考上了理想中的工作職位。頓時手機響個不停,全家人紛紛獻上祝福和欣喜。

現在的妹妹樂於和家人分享,脾氣也比過去好了不少,讓我心中充滿感恩。

妹妹高中時,隻身在外地讀書,某天,突然傳來她在宿舍裡自殺未遂的消息。學校輔導的結果,竟指向家人長期疏離,缺乏關愛,造成了妹妹長期的憂鬱傾向。驚訝與難過之餘,深深慚愧自己沒有盡到手足的責任,在需要的時候提供她支持和陪伴。我經常參加志工活動,服務別人,卻連自己的家人都忽略。

重建感情,談何容易?每當試圖給她好的建議,她總是大發雷霆,動不動以自殺要脅;出自善意的關懷言語,被惡意解讀放大。挫折之餘,有時想或許很多事情只能隨緣,不能強求。

就在我動念放棄之時,一句話突然點醒了我:「想改變別人,自己先改變。」若是總把她視做需要矯正的不良少女,說起話來,怎麼能讓她感覺到尊重和關心?我努力壓下自己心中的意見和教訓,全心傾聽和支持她的感受。

那一回,妹妹告訴我,想來借住我家一晚,因為隔天清晨要去外拍活動。跟網路上的陌生男子,在人煙稀少的荒郊野外拍照?我心中有百萬個擔心,千萬個想阻止她的理由,但是我壓抑著,聽她說為什麼喜歡外拍,還有活動的細節。清晨4點,我陪著她,當面確認對方的身分和聯絡方式,看著她上車離去。我對自己說:「她已經是懂事的大人,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