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服務滿意?通常我們定義滿意是種「期待被滿足」的感覺。在這個定義中,有「期待」與「滿足」兩個關鍵字。這個定義很穩重,但是感覺很辛苦。

在上期提到「意外發現」的快樂,是一種「沒有期待的滿足」,因為沒有期待,所以意外發現帶來很多驚奇;因為沒有期待,人們很容易被滿足。

這一期中,我要思考的是,「沒有被滿足的期待」,可不可以是一種商品?我姊夫50歲生日時,我決定送給一分禮物,因為他很滿足,不缺什麼,所以決定送給他一個期待感,一個可能不會被滿足的期待。

我到樂透彩簽注站買了50張大樂透,裝在紅包袋中,告訴他生日的人運很旺,祝他中大獎。我姐夫告訴我,在等待開獎的24個小時中,他都處在興奮的狀態中,而且還花了兩個小時反覆對獎,結果中了600元。這是一項沒有被滿足的期待,但是這種感覺,令人印象深刻。

我的小孩也是,從小就喜歡買戳戳樂或扭蛋,或是買一些有出奇禮物的小零嘴,其實他們要的不是零食或小禮物,要的是一種期待感,這是人類的天性,從小就有。

過年期間就有許多百貨公司開始賣福袋,消費者大排長龍買福袋,百貨公司趁機出清存貨,其實也滿環保的。

最近網路上還有人開始販售「雜碎袋」,一袋1元,但是運費要99元,裡頭賣的就像他所宣稱的就是一些雜碎,像是吃過的水果,用過的二手衣,小的裝飾品,當然有時也會出現物超所值的手機等等,感覺上是拾荒老人經營的網站,反正1元,買個驚喜與期待。這類商品就像許多垃圾食物一樣,賣的不是食物的營養,而是食用過程的快樂。

有人說買樂透彩中獎機會很小,是剝削窮人的錢,但是今年過年,彩金累積到18億元,大街小巷與電視電台的主持人都在談論買樂透彩的經驗,感覺大家都處在興奮的狀態,這種幾乎不會被滿足的期待,是令人快樂的。

一般而言,能滿足的期待通常是小的,而幾乎無法被滿足的期待才是大的。許多時候,人們不敢有期待,是因為了解許多期待不會被滿足,但是人生不就像是買大樂透般,期待本身就是一種快樂,即使落空又如何?買大樂透與扭蛋不是常常落空、又常常購買。

現代人太過忙碌,已經忘了自己的期待,許多時候販賣期待,卻成了一項商機,這些商品,也挑動著我們久而未用的期待感神經。

新的一年又開始了,許多人是帶著無奈來到學校與辦公室,繼續過著朝九晚五的日子。你有期待嗎?我的孩子很期待開學,因為對他們而言,學校就如扭蛋一般,新學期會有新的發現,是一種意外的發現,這也是一種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