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小時候比較遲鈍,爸在做生意,媽上班,家裡都很正常。爸每天都在家吃晚飯,我晚上9點就睡,他會等我跟哥上床,才回元配阿姨家睡。早上媽會跟我們說:「爸爸去上班了。」到小五,我才知道我家是偏房,媽是爸的外遇。那時知道爸有兩個家庭,我還很開心,覺得別人只有一個媽,我有兩個。元配阿姨曾帶她的姊妹,來找媽理論,那次媽把我趕到陽台,她們在房間談。同學看到我,叫我下樓玩,我還說:「不行,我另外一個媽媽來。」


爸會把他跟元配阿姨,還有他兒子的照片拿給我媽看,跟媽說那個家庭發生的事。以前過年,媽跟我和哥都回外婆家過,初二爸才到外婆家跟我們會合。我想爸一直想彌補媽,媽娘家的婚喪喜慶,他都參加;爸也很愛很照顧我們,我從小到大沒打過工,專科畢業後,都是爸幫我安排工作,甚至我婚後懷孕,他還每天送便當到公司給我。


我從不敢跟媽討論這事。媽只會在我面前,細數爸的豐功偉業,說爸工作很努力,也很會賺錢。媽從小就教育我跟哥,爸沒有對不起我,他很顧這個家。他唯一對不起的,就只有她。雖然媽是外遇,但在我成長過程,爸媽給我的愛,是滿的。


媽過世前,我們兩家人各過各的。我高中畢業那年,媽因癌症過世,爸希望我有人照顧,才把我帶到元配阿姨家。我那時每天會到阿姨家吃飯,會感覺到元配阿姨在她兒子面前,把爸貶得比較低。阿姨的姊妹也在我面前說過,偏房會遺傳。但我不會因此討厭元配阿姨,反而蠻感謝她。


只看元配阿姨的好
為媽守喪期間,元配阿姨曾煮過幾次飯,要爸拿來拜媽。爸說媽的後事,元配阿姨也有幫忙張羅,爸會把元配阿姨對我媽的善意告訴我,他常說她人不差,只是嘴巴壞。媽過世後,也是元配阿姨主動叫我到她們家住的。
這樣的成長過程,對我的負面影響並不大。或許大人們曾經有衝突,我沒看見。我也懂元配跟外遇兩家的差異,但我會拿好事來填補壞事。大人們的過去是無奈下的妥協,他們3人的關係,非我能改變與決定。人生沒有樣樣都圓滿,假使我一直把壞事撩出來想,也沒好處,我選擇看爸媽,還有元配阿姨對我的好,不讓自己陷在壓力的情緒中。
我看過爸媽相處,媽不在後,又看了爸跟元配阿姨的相處,我開始了解,夫妻關係需要經營,不是天生而來的。現在爸媽都走了,過去那些早已被放下。我現在嫁為人母,懂得更珍惜先生跟我建立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