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於行動,才能開啟美麗之窗

沒看過那麼華麗的鑰匙環,叫人乍見會發出「哇噢」的驚呼。

頂部的黃銅沈穩貴氣,包覆住的飽滿絲繩紅得好宮廷,美中不足的是鑰匙本身很尋常,不過從慕尼黑老旅館的櫃檯先生手中接過,我仍壓抑不住興奮,和外子拉著行李,興沖沖地往三樓探尋我們的客房。

再一次「哇噢」,連電梯都保留了古早的手拉伸縮網狀鐵門,果然是百年老建築。那麼,旅館網站中面對劇院的窗口美景必然假不了。

然而,一拉開房間窗簾,大失所望,迎面而來的居然是人車雜沓的單調馬路,一心期待的歐洲風情窗景呢?

囑咐外子暫時不要使用房間,我立刻下樓找櫃檯先生商議,明明白白地告訴他:「我要面對劇院的房間,不要面對馬路的。」德國人做事之一板一眼名聞天下,能否交涉成功,我並不抱太大希望,只是不吐不快。

這位看起來像二次大戰劫後餘生的老先生竟然是位懂得變通的人,他問我房間使用過了嗎?當然沒有。老先生要我等一下,然後戴上老花眼鏡,邊翻閱一本厚冊,邊嘴裏發出「嗯,嗯」的聲音。終於,老先生抬起頭了,說:「這一間。」換了另一副鑰匙給我,開啟了讓我不時向外留戀痴望的窗口。

這個房間是經過爭取換來的,別具意義。我畫下它的鑰匙與鑰匙環,除了因為它與眾不同的姿態、因為它帶來的浪漫窗口記憶,也因為它啟發的體悟──勇於行動才能換來美麗的窗口。

在台灣也發生過類似的情況,有回投宿北部一家中上旅館,不知是否又因為從網路訂房房價享有優惠的緣故,房間的品質也跟著打了折扣。拉開窗簾,看到的赫然是一整堵不見天日的牆壁,讓我頓時心情低落到谷底,呼吸都不順暢起來。

我當機立斷從房裏打電話給櫃檯,櫃檯小姐客氣地回答:「對不起喔,我們今天都滿房了,沒辦法換房間。」似乎完全沒有轉圜的餘地,我不願意就此打住回去面壁,於是以半開玩笑的口氣回應:「可是,小姐,我有幽閉恐懼症耶,怎麼辦?」櫃檯小姐的口氣轉變了:「那請等一下,我看看有沒有剛清理好的房間,這間請你先不要使用。」

於是,我用記憶裏那副慕尼黑鑰匙,又換來了一扇窗口。

在人生旅途中,到底誰決定了自己的窗口?從此,我有了更堅定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