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合

幾天前聚餐,意外遇見10幾年前的主管,他看到我立刻起身寒暄。道別後,這位主管昔日點滴一一浮現,他是令人敬佩的長者。

 

記得當時他擔任主管是個大忙人,不但身兼數職,著作也一籮筐,是各大型研討會爭相邀約的主講人,但對部屬一點架子也沒有,為人風趣;我們提出休假申請,他二話不說簽字,他說這是員工權利,也從不會對我們大小聲。

印象最深刻的,他竟然在我長輩告別式現身,等到長輩喪事告一段落回到辦公室,我意外的發現主管瘦了一圈,且有護士來辦公室替他打針,這才從同事口中得知:「主管不幸罹癌,正積極治療中。」同事更告訴我:「主管是在你的長輩告別式那天早上,到醫院看身體檢查報告時,被醫生證實罹癌的。」聽到這個消息令我非常震驚,一個剛接獲噩耗的人,竟然能夠克制自己,忍著悲痛去參加屬下家屬的喪禮,那份情懷怎不令人感動?

經常聽到很多勞工對老闆的抗議聲,令人感慨:「實在太少主管,能夠做到讓屬下滿意。」然而,回想我的職業生涯,卻發現「不難找出令人感動的主管們」,他們默默地為我們做貼心事,有些甚至事隔很久才讓我們知道,或許這是我們的幸運。

大家能一起工作是緣分,我們跟同事相處的時間,甚至比家人還多,實在應該好好珍惜。沒錯,與其花時間發牢騷,不如細心發掘彼此善良的一面,相信做起事會更有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