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顏教授是一位低調、和氣的病人。若非近日媒體大幅報導他的研究論文發表於世界頂尖期刊,我還不知這位長年服用抗焦慮藥的中年男子,是學術界的台灣之光。
見報隔周,顏教授的同事,系辦秘書家純回診。聽我提起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居間聯繫的她嘴說忙翻天,眼角卻藏滿笑意,原本籠罩淡淡憂傷的臉龐,霎時有了光。
「難得見妳開心,但我得言歸正傳……」我關心她先生出院返家近況。「目前還好,就怕他又偷偷停藥。」一想起罹患躁鬱症、貪杯又有家暴前科的丈夫,「走一步算一步。」家純邊回應邊打哆嗦。還來不及答腔,她竟一派天真還自我安慰:「幸虧不是成天在家的主婦。下回苗頭不對,會聽教授的話到學校避難。」聽罷真是無言。
互動曖昧不只同事

待家純起身,我撳鈴喚掛下一號的顏教授。
回想起兩人連袂就診始於一年前。教授假日到校加班,撞見被打得鼻青臉腫的家純,在辦公室預備燒炭。隔天,便帶她一起就醫。我直覺兩人互有好感且與日俱增,一年來卻苦無立場提醒。身為精神科醫生,只能「戒急用忍」待當事人有天願意「告解」……
眼下剛被媒體譽為「台灣之光」的顏教授蹙著眉走進診間,我趕忙收起賀辭直接看診。
「我沒事。不過……」教授吞吞吐吐:「太太嚴重失眠,想帶她來看妳。」我吃驚他不怕穿幫,卻必須故作淡定問原委。
「她是個難得的好女人。當年為了成全我攻讀博士,一畢業就進業界,我才能安心做研究。」迂迴了半天,顏教授終於切入重點:「她對家純很感冒,說我關心過度,不該涉入別人家務事;甚至懷疑我們有男女私情,怎麼解釋都沒用。」唉!別說是顏太太,連我這久久見一次面的醫生都疑心:兩人「同事以上,戀人未滿」。
按下心中嘀咕,我答應顏教授,並錯開三人就診時間。直到遞上預約單,忍不住說了句重話:「別毀了自己和兩個好女人。」

《人情絆 吳佳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