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娘家5個姊妹,爸媽都希望我們早點嫁。我21歲,媽跟媒人婆作主,把我嫁給賣雜貨的生意人;爸還跟夫家講條件,要6萬塊聘金。那是民國57年,6萬塊好大,害我結婚後,常被婆婆欺負,還好先生對我蠻好,婚姻也維持10幾年,生了1兒1女。
我先生本來騎三輪車叫賣,婚後改開雜貨店,收入還可以,所以他從不讓我出門工作。他39歲那年,騎車到別鄉鎮載貨出車禍,送醫救不回來。我打擊很大,先生不在後,婆婆對我更差,第2年,我就自己帶著小孩到外面生活。先生死去的悲傷,離開夫家後才逐漸好轉。


我娘家跟姊妹幫忙,把一間舊房讓給我跟小孩住。我凌晨到菜市場賣水餃,但生意不好。我沒有一技之長,兒子13歲、女兒9歲,每天張開眼就要花錢。我50、100到處向朋友借。鄰居問我,要不要去茶藝館倒茶水,我曾擔心在那種場所不好,朋友勸我放心,想賺錢的事就好。我在茶藝館做4個多月,認識阿郎。
阿郎160幾公分,人矮小,快40歲,抽菸又吃檳榔,每天都到店裡喝參茸酒。他說他是工地包商,單身。他樣貌雖差,人卻溫和。他先追我,還包一禮拜計程車天天來看我。我就跟他在一起,他也沒要求結婚。
相處快半年,他說有事必須回屏東,等回來再找我,這時他說是去處理離婚的事。我知道他有剩錢,屏東也有房子。我說,只要他願意養我跟我兩個小孩,我什麼都不介意。我們後來有登記結婚,54歲,他肝癌病逝。


繼承遺產還領半俸
他走後,我52歲不可能工作,朋友說要幫我介紹老兵。第一個姓姜,71歲,住高雄左營,周末才會來找我。他75歲胃癌過世,我帶著兒女到高雄幫他辦後事,跟他快4年,有繼承他的遺產,現在每月還有半俸可領。


我女兒18歲就嫁,後來我幫兒子娶個越南新娘,完成子女成家。59歲時,朋友又通知我,台中有個快80歲的老兵毛先生,問我要不要?我問他「你這麼老還要娶?」他說「既然回不去大陸,至少在台灣要有個終。」我叫兒孫也要把他當自己人,他常說他年紀那麼大,有人陪就好。前年他過世,我就沒打算再嫁。
我先生走後,這些男人讓我吃穿沒煩惱。我沒什麼學歷,也跟那2個外省人學不少國語,現在想起來,我很感激。他們3個的遺照,我也都把他們跟我先生的擺一起,有空就幫每個人上炷香,感謝他們養我這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