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家經營二手書店的蔡能寶,高中時就想開書店,動線清楚、燈光明亮,還要有咖啡館,2002年終於夢想成真,書店薄利、搬書很重,加上員工異動,讓她數度萌生退意,「實在是太愛書」,朋友陸續退股,只有她撐了下來。
2010年公館店開幕,再實現辦人文講座心願,「有5個國家文藝獎得主來過」,書店讓她一圓美夢,更登上人生的新高點。

書店的角落有1間小小咖啡館,不時舉辦展覽,最近為洛夫的書法展。

「學生時候我的夢想就是開書店。」胡思二手書店老闆蔡能寶從小就在書堆中長大,「我家在光華商場地下室有1家3坪大的二手書店,大哥、二哥、媽媽負責收書、賣書,我在假日顧店。」她表示,這間書店是全家用零碎時間做的餬口攤位。
攤位簡陋,空氣很糟,萌發她對書店的許多想像,「我很喜歡看書,以前顧店時就覺得,看書要很舒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不是去書店完成交易就好了。」高中時,她就立志,「以後我要開1家不一樣的書店。」
店內的書以人文為主,公館有日文書是特色,當代書籍以訂價5%~12%收書,視書況以訂價的4~6折銷售。
咖啡沉澱心情

2002年初,蔡能寶協助二哥、二嫂開的茉莉二手書店規劃品牌,茉莉以精緻方式經營二手書,一戰成名。
大學時讀的是社工,蔡能寶曾在台大醫院擔任助理,後至外商公司工作,「我在外商7、8年,做的工作不是自己很在行的。」當時,她對工作意興闌珊,設計師朋友恰好在天母開了間咖啡店,空出2樓空間,加上高中同學,3人一拍即合,「我有舊書背景,適合全心投入。」
2002年9月,胡思二手書店開幕,「我希望書店的動線要清楚、燈光要明亮,還有一個咖啡區,因為飲料、熱茶、咖啡,能讓心情沉澱下來,給客人一個留白。」雙魚座的她,說自己「很感性,很不切實際。」
人文講座吸睛

投入二手書店經營,她發現這條路很辛苦,一方面賺的是微利,二方面搬書、整理書是粗重的活,「請我們到府收書的人,書籍的量很大,大多住在4樓、5樓,或頂樓加蓋,沒電梯,搬得要死,有時還要上下搬10~20趟。」
「剛開始幾年有挫折,好幾次想放棄。」蔡能寶說:「前幾年會覺得幹嘛那麼累,去上班領薪水就好,但是,我實在是太愛書了。」創業夥伴陸續退出,剩她堅持下來。
在天母,因外國人多,書店以外文、文學、小說為主;2008年,在士林捷運站開二店,「針對通勤族、熟客,親子、手作書較多。」
很想到公館開店,2010年終於找到合適店面,「我很想辦人文講座,天母空間小,到公館才有機會。」蔡能寶說。
迄今,已舉辦40多場講座,包括鄭愁予、洛夫、王文興、李錫奇、向明、駱以君、路寒袖、郭強生、管管等,「不小心有5個國家文藝獎得主來過。」這是她的驕傲。
「經營書店每個階段有不同的辛苦。」她說:「這時就回到學生時代,想自己開書店的初衷。」創業,讓她找到存在的價值和快樂。
收到封面為皮革的外文書,書名為「Martin Fierro」,內有缺損,因太特殊而保留,非賣品。
【經營哲學】塑造氛圍 舉辦講座

蔡能寶以環境塑造適合讀書的空間,和社區保持友好關係,並提供到府收書服務。每月邀請重量級作家舉辦人文講座,或推出藝文活動,吸引讀者上門。另外,二手書市賣得好的並非暢銷書,反而是較少人釋出的文史哲學藝術書籍,相當受到青睞。
翁宇辰 21歲 大學生
【顧客心聲】入口難找 咖啡店有特色

大一時就聽說胡思二手書店,從台大校園就可以看到招牌,但從羅斯福路找不到路口,不知道怎麼進來。直到去年10月,為了寫報告,才專程找到這裡。進入店裡後覺得裝潢很典雅,沒有一般二手書店的舊書味,同時,店內有咖啡廳,都是和同類型店很不一樣的地方;書的分類做得不錯。
【蔡能寶小檔案】

年齡:1968年(46歲)
學歷:中興大學社工系
店址: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35巷44號(士林店)
電話:(02)8861-5828
店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308之1號2樓(公館店)
電話:(02)2363-2168
經歷:
◎曾在台大醫院擔任助理,外商公司工作
◎34歲與2位好友合夥,在天母開「胡思二手書店」(現已結束營業)
◎40歲開士林店,42歲開公館店,現為獨資
月營業額:20~3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