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年終,天氣變冷,漫步街頭或騎車感受凜冽的氣味,總會不經意地回想去年的此時我在做什麼?喔!對!在醫院。


初發病時 兒半夜啜泣

我的兒子,正逢青春洋溢的國中歲月,課業與運動兼顧下,理應譜出他的青春樂章,卻因下肢患惡性骨肉瘤而變了調,起初誤以為那是12歲到18歲的成長痛,而不以為意,直到兒子痛到受不了,到醫院檢查判定:骨瘤!天哪!青天霹靂,難以置信!在候診室,父子倆抱頭痛哭,隨後轉診到教學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確認。
沒錯!診斷切片影像數據皆顯示是「惡性骨肉瘤」(一種好發於12歲至20歲青少年成長發育階段、每10萬人就有一個的骨頭不正常增生腫瘤)。醫生說順利的話,需要近一年療程(術前化療、大手術、術後化療),怎麼比我們診斷前想的還糟!
原以為可能是良性腫瘤,我們不斷尋求宗教心靈寄託,念不下百首的經文,發願吃素,但事實仍是事實!兒子哭著對我說:「爸!這世上對我而言沒有奇蹟只有面對!」聽了令人為之鼻酸,納悶為什麼老天爺要折騰這樣的年輕生命?他才13歲,就要面臨人生這麼大的體會與感觸,難道如同書寫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嗎?
兒子初發病時,沒人睡得著,無法面對突來的轉變,尤其半夜常聽到兒子在啜泣,而我一直在反省,無微不至的呵護照顧下,怎麼還會出差錯?真希望這一切都不是真的;住院化療期間,兒子同班同學摺紙鶴帶來關懷打氣,授過課的老師也帶來卡片祝福,親朋好友也輪番來醫院陪伴,讓小孩忘記生病的煩悶痛苦。


老天保佑 挺過大手術

過去經常在電視看到社會關懷的一面,萬萬也沒想到我們竟也是主角,受到那麼多的鼓舞與打氣,我下定決心放棄工作投入照顧孩子,不管未來抗癌的路有多艱辛!孩子!老爸永遠攜你的手,陪伴你走下去,你不會感到孤單!
回顧這一年,沒有假期,沒有山珍海味,但卻看到人生百般的無奈。已經記不得父子倆進出醫院多少次,更數不清小孩身上的針孔,隔壁床的病友今日同房,明日可能不在人世上,每天都在跟生死拔河,深怕有個萬一,只能祈求每天平安度過,外頭天氣的冷熱、世局的變遷,都與我們無關,也沒那麼在乎重要,只期許兒子能成為抗癌勇士而不是隨波逐流。
慶幸的是,今年初小孩動長達8小時的肢骨置換術,免於生命威脅及截肢之苦,化療療程也一切順利於8月初完成,然而,如同世上的癌症病患一樣,危機並未解除,大家都知道,這是一條長期抗戰的路,需要長時間的追蹤檢查,5年過後才能永保安康。
經過此次的人生轉折,我的人生觀整個改變,不談未來,因為未來有太多的變數!俗語說,人算不如天算,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如同我怎麼想怎麼計劃,也算不出小孩會得這種病,唯有把握當下,惜福地過好每一天每一年才是!


小偉╱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