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異果

還沒結婚前,我家緊臨廟宇旁,很多要去廟裡拜拜的村民,都會從我家經過。記得那時有一位高齡70多歲的婆婆,每天都要去廟裡好幾趟,當她走到我家門前,都會跟我閒聊說:「囝仔人尚好,攏無煩惱。」

沒有意義的人生

當時聽到這句話,還不了解其中意涵,漸漸長大後,婆婆也會跟我講一些她的「家務事」,當下才明白「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的道理,因為獨居的她沒人可商量,碰到事情只好到廟裡問神,唯有獲得神明的首肯(聖筊),她才會做決定。

社會上有很多像婆婆這樣的人,他們覺得自己的力量渺小又無助,靠自己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只好祈求上天或到廟裡求神問卜,才能讓自己的心情安定下來,但是靠天、靠人到底成功的機率有多少?我們真的無法預知,但我能確切明白,當你把所有的心思都交付在別人手裡時,就沒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命運,凡事靠人靠天,沒有主見,這樣的人生當然沒有意義。

賠了夫人又折兵

初入職場,曾有長官告訴我:「妳要多學習,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學習他人優點,多做事,以後會成為自己的經驗,千萬不要有靠別人的心態,因為好運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只有自己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有存在價值。」長官一席話,我牢記心中,每每遇到關鍵時刻,都會拿來複習並實踐,獲益良多。

以前年紀小,沒有社會經驗,講話都緊張不已,做事也要找個人一起做,當別人跟你一起做事時,對方若遲到或做得不好,你完全沒輒,心裡也會更煩。最後不但事情做不好,還會惹得一身腥,賠了夫人又折兵。

別依靠別人做事

了解到靠天靠人靠不住,還是靠自己最實在的道理後,除非那件事一定要大家一起共同來做,否則不會再有「依靠別人來做事」想法,不過生活在人際關係來往頻繁的社會,你不見得想要跟別人有連結,但現實條件上,卻讓你不得不和別人連結在一起。例如一件事牽涉層面很廣,必須大家共同處理才會圓滿達成任務,身為主辦人的你,就要主動出擊,凝聚向心力,倘若凡事都要等別人,事情要完成就會很難。

當事情自己能做時,千萬不要因為懶惰而交給別人去做,也不要因為自覺無法達成,便兩手一攤看老天的安排。做事若能自己做,做起來的成績與結果會比較踏實。朋友們,您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