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小孩的人,每年過生日,特別感覺時間的流逝。

每一次幫小孩唱生日快樂時,我都提醒自己「定期檢查日」又到了。定期檢查什麼呢?我自己的子宮頸抹片、胸部超音波;兩位兒子的牙齒以及視力檢查,牙齒與視力一年要做兩次,我以兒子生日為基準,加6個月就是第二次檢查日。

我留意周遭親朋好友的小朋友視力問題,發現現在小朋友小學一年級戴眼鏡的比例真是高,再仔細推敲,這些爸媽都是在小朋友上學後,發現看不到黑板的字,才帶去做視力檢查,這時候通常已經1、2百度了,不得不戴眼鏡,以防止視力繼續惡化。看到這麼小就與眼鏡為伍,我可是膽顫心驚,不希望兒子複製啊!

與兒子眼科醫師聊,「現在小孩為何近視這麼早?」 醫生:「一句老話,看電視、電腦的時間太長,一天看電視或電腦時間,最多總共不可超過30分鐘,現代小孩幾乎都超過。」 醫生繼續說,「還有發現時間太晚,因為沒有定期檢查視力的習慣,普遍小學以前沒有看黑板的問題,小孩不會反應自己看不到,當家長發現,小孩通常已經近視1~2百度了,不得不與眼鏡為伍。」

牙齒也是,三歲以前健保有給付每半年塗氟一次 ,其實就是最好的牙齒定期檢查。但往往是,小孩喊牙痛了,才發現原來蛀牙了,老大正是好幾次吃東西都喊臼齒痛,去牙醫那兒已到了必須做根管治療的程度,為了處理那顆蛀牙,加上我碰上一位不甚有耐心的牙醫師,與兒子好說歹說、玩具利誘溝通都無效,上檢查台兒子使出拳打腳踢,最後只好綑綁治療,有了這顆牙齒就醫經驗,立下定期檢查與確實清潔牙齒的好習慣,因為拖到不得不治療的最後一刻,對彼此都沒有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