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珊

每當在新聞報導中看見霸凌事件,我便會想起自己從前犯下的過錯。

小學五、六年級時,班上有個發育特別早的女孩子,她個子高,人也很好,對公共事務素來十分熱心,但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在背後嘲笑她,或許是因為她總是能和老師們像朋友一樣聊天的關係吧?這類行為看在一些同學眼裡,叫做「狗腿」。

而我,雖然能夠感受到那個女孩子的善良,卻因為想要融入班上的氣氛,而選擇一起說她的壞話,踏上了最不該走的那條路。

一開始的我是如此虛偽,一邊假裝和她是朋友,一邊在背地裡嘲笑她,後來有一天,我終於做了那件最過分的事,徹底毀了我們的同學情誼──

當時,老師要我說故事給其他同學聽,我想了想,最後竟然藉著亂編出來的故事,在大家面前諷刺那個女孩子說話的方式有多噁心。

那一次,我沒有搏得其他同學的掌聲,更因為看見了那個女孩子傷心失落的表情,從此背負罪惡感至今。因為我知道,言語上的欺凌,傷害的是對方的心,和行為暴力一樣是霸凌。

那個名字裡和我一樣有「珊」字的同學,如果妳看得到這篇告解,我希望妳能接受我當時沒有勇氣說出來的歉意,真的很對不起;還有,謝謝妳,即使我做了那樣的壞事,一直到畢業前,妳都還是肯對我露出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