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明祥,即使把負責的相機品牌,從市佔率墊底拉拔到第3,也不過和你、我一樣,是日復一日上班族。
直到上了阿里山,看到山上有種茶,茶園滿溢茶香,「我在呼吸耶!原來,我活著!」
感受到自己存在,他變得不一樣!
離開職場,要讓同樣庸碌的都市年輕人,也能簡單喝好茶,他深入產地,找對的茶農,
確認樹種、安全檢測;廣搜茉莉、梅花等花種,實驗讓花香滲透入茶。
他的茶事業,取名「七三茶堂」:喝茶這檔事,他的貢獻只佔7分,另外3分,留給你在這方餘地,啜聞自己的天堂。


七三茶堂老闆王明祥,2008年初,還是台灣三星(Samsung,韓國企業)數位相機品牌經理。上任2年,便把市佔率從墊底的12名,拉拔到5~6名,尋求突破之際,他上阿里山妹妹家放空。
結果,「我來到天堂!」他說得眉飛色舞。會不會太誇張?「平常我怎樣活在地獄,就知道怎樣是天堂!」他回答。
「韓國人溝通,是用罵的;當你做出成績,他又可以跪。」為與時差快台灣1小時的韓國同步,他每天8點上班,凌晨2~3點下班,連妹妹結婚都沒空去。當妹妹說:「我天天活在畫裡!」某個周末凌晨,他下班直奔南部,去探那幅畫的究竟。


企管碩士另闢新徑
當時是3月,阿里山在做春茶,滿山香氣直竄腦門:「是茶香嗎?為什麼我爸泡的茶,沒這種香氣?」更驚訝是,他發現自己「在呼吸,原來我活著!茶最先感動我,不是滋味,而是讓我有存在感。」相較於妹妹的習以為常,他頓悟:「和我一樣苦命的人,都在都市!」
煥然一新回到台北,他祭出新策略:之前已成功提振經銷商信心,讓針對少女消費者的機種,以愛情訴求賣出佳績。現再將產品,M型化成男性玩的主力款,以及大嬸也能輕鬆拍的低價款,市佔率一舉衝上第3名時,他決定離職,去做「能感動自己的事!」
他是企管碩士,觀察「台灣一直在講品牌,卻都只是名字,沒影響到人。」而他深刻被茶影響,透過閱讀、觀察,分析對手、品牌競爭力,決定來傳遞「茶」的熱能,幫年輕人開一扇通往茶世界的門,推翻茶都老人在泡、貴又麻煩,不如咖啡流行的印象。


親去產地送驗檢定
首先,是「誠實幫大家,把味道收集好、安全測定好。」市場太多越南、中國茶混充台灣茶,他親自去產地:首選當然是阿里山,住上10天半月,和茶農一起工作,了解樹種、此區為何生產此茶,幫忙送交農藥殘留檢定。
不料,剛創業就碰上金融海嘯,盤算「外頭大風大浪,我得先找大船。」去跟電信、金融業員工福利網自薦賣茶,現金入帳,支撐他繼續找茶,把散茶裝成上班族方便喝的袋茶,尼龍濾網、棉線、紙標吊牌都採最高標準製作。
「人口1億多的日本,只孕育出1種茶顏色:不發酵綠茶。台灣人口2300萬,東西南北卻孕育各種不同顏色的茶。」找茶過程,他發現「當我愈帶著目的,愈達不到!」好茶,「多透過迷路得來。」


世界冠軍幫忙做茶
以蜜香紅茶為例,在瑞穗鄉間找路時,巧遇農會總幹事,看他誠懇熱情,辦1桌酒席引介首席製茶師,「世界冠軍高肇昫,就答應幫我們做茶了!」
2年來,他收集到5個地方的茶,也始終沒忘記山野香氣,嘗試讓花香滲入茶葉,不是用人工甘味料,而是親赴埔里、甲仙、花壇等地採集花種,目前已成功把梅花、玫瑰、茉莉入茶。
「排名墊底,容易做出成績,農業也是這樣!台灣現以科技、餐飲最強,但只要導入現代科學、行銷,農業有很好本質,發揮空間更大。」他的新戰友楊世煒說。楊世煒是台大食品碩士,在外商工作多年,才回想起當初念農、不念醫的初衷,轉而和王明祥並肩,專注茶事業。
「人愈長大,愈難專注,腦筋總是不停在轉。」所以王明祥靠泡茶來靜心,光注水、看茶葉舒緩,他就能安定;再「倒茶7分,留3分給茶香,讓茶提醒我們:生活留點餘地,會更圓滿。」
就像他,給自己3分空閒,竟此脫離日復一日的職場,攀登自我實現的天堂。

 

老闆小檔案
★王明祥
年齡:1977年生,34歲
學歷:銘傳大學國貿系畢業 東華大學企管所碩士
經歷:
24歲出社會:從事科技業,負責國外業務、產品開發
29歲:台灣三星數位相機品牌經理
31歲:成立「七三茶堂」
★楊世煒
年齡:1972年生,39歲
學歷:台大農化系(現更名為生物科技系)畢業,台大食品科技所碩士
經歷:
26歲出社會:聯合利華儲備幹部
29歲:可口可樂新產品開發
37歲:加入七三茶堂


營運概況
創業成本:140萬元
年營業額:200萬元
進貨成本:130萬元
工作室租金、水電:26萬元
全年淨利:44萬元
註:部分數據為記者估算


店家資料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14號7樓(非門市)
電話:(02)2953-6441
網址:http://www.7teahouse.com
哪裡買:七三茶堂官網,新北市石門區阿里荖藝術空間,基隆徳佈咖啡、台北秦大琳私房菜、布魯日咖啡,彰化鹿港孩堤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