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彥龍

「喀擦!」打火機點燃了菸頭,菸灰遮住了前方的路,朦朧間,我彷彿又看見了你,兄弟,在這菸霧瀰漫中,我彷彿又回到我們初相識的那天。

不打不相識,這句話貼切地表達我們第一次的見面。那時的我,是全班的出氣筒。而你,卻是全校一直畏懼的壞學生,還記得吧?我們第一次的對話:「幹!哩西勒跨三小?」那時我正在逃避,逃避學校裡的一切的時候,卻意外發現了你們偷抽菸的地方。我嚇呆了,你卻毫不客氣地揍了我一拳,說:「生教派來抓我們的是不是?」那時的我也不知道怎麼了,心中突然有股止不住的怒火,我便衝向你,回敬你一拳。後來也不知道對決如何結束,只浮現出我躺在地板上拿著你遞給我的菸,大口地吸了進去。而我們,也在那夾雜菸霧的咳嗽聲中開始追尋自己的道路。

記憶中的你是很衝動的,常常一言不和便跟人打了起來,也不管對方是誰。而我卻是較深沉的,總會選在對自己有利時動手。我們像是上天安排好的一樣,那互補的個性,便是要讓兩個換帖兄弟做出一番事業。我們一起抽菸,一起翹課,我們天真地認為我們在走大人們也不了解的路。但後來的我了解那只是一個過程,僅僅是我們自作聰明的繞路,一條難以回頭的路。

公祭那天我到了,但是我不敢進去,徘徊在門口聽著裡面的奏樂。前幾個小時還跟我們一起圍爐的你,卻在那個路口先離開了。我呆呆地看著禮堂,菸一根又一根地抽著,菸燻得我眼睛看不清。朦朧間,我彷彿看到了你,你緩緩走向我,搶走我手上的菸,對我說:「幹!哩西勒跨三小啦?」

淚無法遏止地流了下來,我不敢擦拭,怕連你也擦掉了。你卻什麼都沒說,轉過身,留下充滿菸灰的背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