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電台節目中,訪問一位資深媒體人。他很客氣地說,這幾年來持續透過網路聽這個廣播節目,發現我論述時事時,有一種「棉裡藏針」特質,所以對我有點好奇,特別想親自來見我。
聽到他說「棉裡藏針」,我心驚了一下。瞬間自問自答:「有嗎?我哪有啊?」但因為來者是客,對方展現很大的誠意和熱情,我若是再一臉狐疑,就卻之不恭了。
訪談結束離開電台,我問了幾位有收聽廣播節目的朋友:「你們覺得我在節目中講話有『棉裡藏針』嗎?」


評述時事不時顯露

他們笑笑地說:「平常不會啦,不過當你在評述時事的時候,會讓聽眾有這種感覺啦!就是很平鋪直敘地講述你的意見,不仔細想會以為你只是很淡然或幽默地說說,但若再三玩味,就會聽出你的話裡面有些提醒。」
 呵呵,是喔,感覺好高深。我又疑惑了:我應該沒那麼厲害吧?
回家查字典,確認字義無誤,「棉裡藏針」是:「表面溫柔懦弱,內心剛強勇猛」的意思,傳授太極拳的老師,會把「棉裡藏針」當成是一種功力,指的是:「外柔內剛,外虛內實」。當然,還有比較負面的解釋:「比喻外貌和善,內心惡毒。」總之,我就是照單全收了。因為,這是媒體前輩對我的恭維;也何嘗不是我該給自己的警惕。
 「棉裡藏針」講的不只是說話的方式,也可能是一種性格。或者,直指核心地說,我們的說話方式,其實都在反映內在的性格。
「棉裡藏針」對我而言,說是個人修養或說話功力,未免陳義太高。我看是因為我對事有主見,卻又不怕得罪人,有時興致來了,忍不住拐彎調侃幾句,正好被聽出弦外之音來,實情就是如此而已。
 


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