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琳

有一個從紐西蘭遊學回來的朋友,在一次餐會中聊起遊學的點點滴滴,眉飛色舞直誇紐西蘭山明水秀地靈人傑。

 

他說,在紐西蘭遊學的日子,改變他的人際關係,沉靜的個性變得活潑開朗許多。每天出門走路上學,沿路總有人揮手向他打招呼,一句Hi,Good Morning.就讓他心情愉快一整天。所以,那段遊學的日子,他被熱情的紐西蘭人感染,學會主動向人問好打招呼。

我問朋友,你回台灣以後,還會主動向人打招呼嗎?他說當然不會。如果在台灣,誰會理你!路過就路過,正眼也不看你一下。你對別人示好,別人還以為你是傻子,或是對他有什麼企圖呢。

我說,我的鄰居就是個「您好先生」。不論認不認識的人,他見人,就說您好。所以,我稱呼他為,您好先生。附近鄰居都以為他是傻子,連理都不理他。但是,他還是每天見人就大聲說,您好。久而久之,我也跟著他問好。

其實「您好先生」不是傻子,他在百貨公司掃地。這麼多年來,旁人對他的藐視,並沒有改變他的友善態度,您好!這句話還是掛在嘴邊。

朋友聽完,納悶「您好先生」難道不是傻子嗎?正常人誰會任人糟蹋善意。我想,或許他是有些阿甘的個性,才能忍受別人的白眼。

其實朋友和我跟一般社會大眾有同樣的心態,在台灣不敢主動向人問好打招呼,就是怕沒有人和善的回應,反而讓自己難堪。因為這樣的顧慮,使人變得冷漠。

或許我們就是缺少「您好先生」這種傻子精神,太會察言觀色,太顧慮別人的眼光,生命才無法熱情起來。

我們不禁納悶,究竟是紐西蘭人天生熱情還是台灣人生性冷漠?是紐西蘭的阿甘比台灣多?還是台灣聰明人太多太會計較,反而顯得自己格局很小?

我想我們都是太過於保護自己的聰明人,才會顧慮很多。一句簡單的「您好」問候語,需要在腦海中反覆練習,卻總是話到嘴邊硬被吞下,再度和旁人無聲無息地擦肩而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