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菱娟

明明是一句話,怎麼說關係很大。說不好惹了人家生氣還可能斷了後路;說得好,對方喜在心頭,一切好談。我有好幾次經驗,要跟人溝通不同的意見或有爭議的題目時,倘若在還沒有共識的基礎下就單刀直入,直接說明,很難達成目的。反之,若能在同意對方的某些觀點下,再表達自己的不同觀點,對方接受度就比較高。

與客戶的溝通中,經常發生這樣的情節。有一次,同事們要說服客戶一個提案,客戶的高層聽完簡報後眉毛一皺,就提出了很多的疑問。我們同事很著急又再次強調這個提案的好處與利益,但是客戶完全聽不進去。

我轉而把提案先放一邊不談,先問客戶他現在考量的是什麼?有什麼是我們沒想到的?此時客戶才把他所關心的另一個議題說出來,當下我們同事才表達這個議題我們已經研究過了,也有一些備案,只是因不是主案,所以沒有及時表達。當我們花了一點時間解答了客戶的疑慮之後,取得他的認同,接下來的提案就順暢無比。

另外這個經驗,最容易發生爭執,都是來自於跟親近的人溝通,很多男人感嘆跟女人溝通時有理說不清,愈講愈氣。那是因為男人總喜歡說教,講了一堆大道理,其實女人要的只是一個同理心。女人得到了那個「你了解我」的同理心之後,才能好好聽進男人的建議與理性的忠告。

以前我的母親在過世之前,因身體不適所以心情不好,不想動,也時常抱怨。我們兄弟姊妹不想聽抱怨,就老是勸她不要想太多,要寬心,她心情反而更不好,說我們都不關心她。後來我就反其道而行,先聽她抱怨那我可以背的100遍的往事,然後表示還好我活在這個年代否則我可能比她更慘、更辛苦。她果然情緒得到紓解,慢慢地,勸她吃藥、活動的事也就比較能接受。原來我們要說服某人之前,要先認同他、接受他,我們的建議才會被接受。先求同了,異才有機會被接納。

這個經驗運用在職場上更是重要。我們往往急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賣自己的專業,但是若不先聆聽,找出雙方可以「認同」的點,那麼再多的理也說不清。原來人們必須「心」先認同了,「理」才進得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