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並不是簡單的事,特別是跑到海外創業,又更加具有挑戰性。不過對七年級生的陸子鈞來說,這些都是磨練,且台灣也有許多企業老闆,都是經過海外一番磨練後,才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事業版圖。

陸子鈞在2014年創辦亞洲極光公司,並開啟了在緬甸設立連鎖美妝通路的路,短短八個月內,就在緬甸的主要商場周邊,設立三間連鎖MIT店Pretty Bar,將台灣的開架保養、美妝商品,引進這個對許多台灣人說相當陌生的國家。

 

由於緬甸是2010年才對外商開放的國家,當時在東南亞是個超新興的藍海,不少國際企業都開始卡位進駐,包括台灣HTC等高科技產業,也開始行動,更讓陸子鈞覺得不可以錯失這樣的良機。最近也受外貿協會邀約,與其他企業分享海外創業的經歷。

其實一開始陸子鈞最嚮往的國家,並不是緬甸,而是中國。可惜中國早已飽和,現在才切入時間點太晚了。不過當陸子鈞發現緬甸還有機會時,他對自己講:「緬甸需要成長,我自己也需要成長」,因此決定接受這個挑戰。

到緬甸之後,最大的問題,就是語言問題,由於語言不通,讓陸子鈞無法直接和表達自己的意見,進而讓個性較急的他學會了耐心與等待。此外中國企業也大舉進入緬甸,許多優秀的翻譯人員都被挖角,一開始在資源缺乏的情況下,相當辛苦。

會選擇在緬甸創業,陸子鈞表示,起因是在2013年跟隨家族到首都仰光看土地,不過因為當時土地很貴,直接購買並不划算,所以決定先租地,從小本生意開始做起。後來因緣際會在朋友介紹下,認識做面膜的「Dr. Hu」,所以才決定朝美妝通路下手,後來又與許多其他台灣的平價品牌合作,販賣一些開架美妝、指甲油,以及其他CP質較高的產品,希望在緬甸打造出Made in Taiwan的名氣。

當時在緬甸就有不少美國、歐洲、日本,甚至韓國,「韓國、日本可以做到的,台灣一定也可以做到。」陸子鈞靠著這樣的念頭,開始思考打入緬甸市場的對策。他發現事實上台灣很多美妝商品的品質都不輸給韓國,但是靠著韓星的名氣,拉抬商品價格。

在緬甸打拚一年下來,陸子鈞發現台商幾乎都是單打獨鬥,這時候外貿協會就可以成為一個溝通的平台,讓不同的公司在這裡產生交流,甚至跨產業合作。他認為,如果可以團結所有人的力量,告訴當地人,台灣商品不會輸給韓國、日本,這樣就可以更容易把台灣行銷做好,只要客戶相信Made in Taiwan的品質,即使產品比在地商品稍貴,還是會願意多花錢來這裡消費。

陸子鈞指出,為了與其他國家品牌競爭,打出台灣的知名度就顯得更加重要。譬如說在店面的招牌上,會打出大大的「台灣」兩個字,飲料台灣連鎖店日出茶太,也會在店面內做世界地圖,並介紹台灣的位置、特色。

賣東西就是要賣差異性,念了七年設計相關的陸子鈞,從高中開始就參加各種比賽,包括版畫、攝影等,並且獲獎無數。他強調:「透過比賽讓我了解到,要與眾不同,才有獲勝的機會,否則這麼多作品之中,評審為什麼要選你?」就是因為這些參賽經驗,讓陸子鈞學到做出差異性的技能,並且帶到創業之中。

達人座右銘

神必在應許之地將我訓練,使我更好

人在平靜安穩的地方,都不會想要找上帝,惟有在人生有波折的時候,才會去找祂。而神的話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祂必指引我道路。祂讓我脫離羊群,且必在應許的地方將我訓練,使我成為更好的人。

達人小檔案

現 職:亞洲極光總經理

出  生:1984年5月3日

學  歷: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經  歷:外貿協會緬甸經驗分享講師、

益州集團國際投資公司特助

興  趣:打高爾夫球

創辦事業或者在職場上成功,要有三大特質,包括執行力、堅持跟勇氣。不管未來會不會成功,後面將遇到多少的困難,一定要踏出第一步,真正開始執行之後才有機會。

此外也需要堅持下去的力量,放棄很簡單,堅持卻很難。同時還得具備很大的勇氣,面對未知的挑戰,總是需要那麼一點勇氣。雖然這可能只是一個方程式,且不保證成功,但是開創事業就像賭博,敢嘗試、下注,才有機會贏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