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于曉丹

大凡設計師都有做自己品牌的夢想;求其次,也希望能幫大品牌做大設計。

我進入美國頂級私營內衣公司Komar時,講的便是這個條件:我要個大品牌。他們滿口應承給我一個像Calvin Klein那樣級別的品牌後,我才向獵頭公司點了頭。可是,上了班很快發現,那個大品牌的牌照合約,公司其實尚未談妥,說難聽點,他們是把我「騙」進來的,想說先把人騙進來再說。為了穩住我,公司「暫時把我安排到「私有品牌」部門,為幾個品牌做零散和應急設計。

私有品牌面子雖小 裡子卻光鮮

所謂「私有品牌」,是美國中低檔百貨公司甚至折扣百貨店自己擁有、也只在自己店裡銷售的品牌。它們的知名度一般不大,跟Calvin Klein之類根本不具可比性。可是話說回來,這些「私有品牌」面子差,裡子卻光,是很多時裝公司的主要利潤來源,公司上層對這些牌子的重視程度有時甚至超過同公司裡的「名牌。原因倒也簡單,在第五大道高檔百貨公司裡賣上一年的Vera Wang,絕對賺不過沃爾瑪的一筆小訂單,因為,高檔店Saks Fifth Avenue在全美只有54家,而沃爾瑪光在美國就有3,800家,如果夏威夷州也算在內的話,平均每州76家。

果然,儘管暫時,我也很快就有了「輝煌」業績。為中檔百貨公司Sears新創立的一個「私有品牌」做的一組設計,第一次試銷,連樣品都沒做全,只給買家看了我的設計圖和展示板,出乎所有人意料,一天竟給公司拿下一筆半百萬的訂單。老闆們樂壞了,公司總裁親臨總結會,我的頂頭上司、設計部主席唐娜甚至讓我出來代她鞠躬「謝幕」,並幾次暗示會給我獎勵。我本來已發誓再也不做「私有品牌」,可面對這樣的成績也不免暫時陶醉起來。

掙得傲人業績 現實讓夢想妥協

就在這個時候,公司上下突然有小道消息開始流傳,說有個大品牌的合約談成了,雖然不是他們當初答應我的那一個,卻更高級,也更符合我的品味。設計師們私下裡議論,紛紛推測我最有可能做它的主設計,我也不斷向唐娜旁敲側擊,表示我當初進公司時的意願。可結果,主設計一職,公司外聘了。知道消息後我萬分沮喪,幾乎沒有心情再做下去。

大約是為了獎勵我那個半百萬的訂單,那年去巴黎看秀,唐娜只帶了我一個設計師。我對她沒有給我那個大品牌一直耿耿於懷,一上飯桌就借題牢騷幾句,最後終於惹惱了她:「到此為止!這是我最後一次聽妳說這件事。」

我們從巴黎又飛去里昂,正好碰到公司做那個大品牌的設計組。我聽說他們參加完巴黎的內衣秀後,還會去倫敦逛街,不禁又羡慕嫉妒,各種負面情緒氾濫。也是在飯桌上,那兩個人愈說愈起勁,我愈聽愈沮喪。就在這時,唐娜突然指著我對他們說:「你們這次到法國來,甚至去倫敦的旅費,都是她掙的。」

他們朝我望了一眼,立刻不再說什麼。

瞧,這就是理想和現實,作為設計師,你要不要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