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很自然的狀況下,表達擁抱之愛,對方才能深切地感受,起初或許會有尷尬不自在,不過不要氣餒,持之以恆,便會漸入佳境……。

人與人之間,常會因肢體的接觸,譬如「擁抱」,而產生溫暖的感覺,進而拉近彼此的距離,日積月累便能逐漸建立親密的美好關係,這種舉措用在家人之間,效果尤其顯著。

可惜許多父母或許緣於自己的成長歷程,所以內心雖想如此卻礙難實踐。有數位好友曾說,多麼希望下班回來的夫婿,能進廚房摟她一下腰、親個臉頰,卻怎麼也說不出口,甚至怕說了被取笑、拒絕等,「說不定他會嚇得不知所措哩。」好友說。

我個人曾在不同場合與不同年齡層的人擁抱,常讓對方感動得流下淚來,卸下了人與人之間的心防。這種感覺真的很好、很溫馨,但只有當下的雙方,才能體會。

記得孩子在國二那年,某日放學有位同學和他一同回來,目睹進門時我擁抱他的情景,對孩子說:「你媽媽好好喔,都能跟你這樣。」聽了我好心疼,原來孩子到了青少年期,還如此渴望這樣肢體接觸的親情,可惜的是,這樣期待的言語,孩子的父母不容易聽到。

有許多媽媽抱怨兄姐常愛欺侮弟妹,說不定正是這種渴望或妒忌情緒的反向表達,父母親不明瞭,只針對「欺侮」這行徑去處理,結果都不太理想。或許平時對那自覺被冷落的兄姐多一些擁抱,讓他們感覺自己仍是父母的寶貝那就夠了。

不只完整家庭的孩子有如此之需,有位老師曾針對多數由於家庭不完整、不和樂或管教偏執,而造成心理偏差的孩子,做過一項遊戲的實驗,證明這些孩子也同樣需要這樣擁抱的愛,這位老師後來把這遊戲稱為七七五八八五(親親我抱抱我)。

<爸媽別害羞>循序漸進 把愛抱回來

明白了這需求,但許多父母還是為難:很久沒抱過孩子了,怎麼開始呢?孩子會不習慣啊(我想,更多的不習慣或許是父母自己吧)!

在孩子仍在襁褓中時,相信為人父母都有又摟又親的經驗,其實只要鼓勵自己再回到那種感覺並鼓起勇氣就行了,只要常常自然地對孩子說:「來,媽媽抱一下。」並同時說些如:「有你真好!」、「你是爸媽的乖孩子。」等溫暖窩心的言語,但切記這些不只在考了好成績,或有優異表現時才說才做,而是在平常就要多說多做,孩子才不會覺得那是一種交易及賄賂。

只有在很自然的狀況下,表達擁抱之愛,對方才能深切地感受,起初或許會尷尬不自在,不過不要氣餒,持之以恆,便會漸入佳境。

而對那些已經逐漸長大的青少年,我們可以循序漸增,譬如先從並肩共坐,專注、用心地與之相談開始,慢慢進至拍拍肩、握握他的手,過一段時日等彼此都習慣、熟悉了再抱抱他。

此外,睡前到孩子床邊說一些肯定、讚美的好話(不是訓誡或說道理),然後再親親抱抱孩子互道晚安,親子雙方必然都能帶著幸福的感覺進入夢鄉。

這樣的感覺,對方很能感受喔,要不要一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