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震災中,許多人幾乎在剎那間一無所有,失去家園、失去親人,面對如此大的打擊,還要活下去,多麼困難。

有對老夫妻,彼此對望,緊緊挽著對方,告訴記者,他們會好好活下去,兩人的眼神彷彿告訴我們,他們至少還擁有彼此。

生命中,可能面對許多失去,失去青春、失去財富、失去健康、失去愛情、失去親人……傷心,絕對是不可免的,就怕一直沉浸淚水中,抬不起頭,終至溺斃在悲傷中。最後,連自己也失去了。

小學時,我的作文寫得不錯,常常拿到高分,有次,放在抽屜裡的作文簿不見了,我又氣又難過。老師卻安慰我,作文被偷了沒關係,我的腦袋還在,還可以寫出更棒的文章。

之後,我開始小說創作,寄到香港的十萬字長篇小說,對方沒有收到,當年沒有複寫、也沒有電腦存檔,不但稿子遺失,同樣的,我也拿不到那筆不少的稿費,損失相當慘重。我牢記小學老師的教誨,並未因此放棄小說創作。若干年後,我按照這個故事架構,寫出另一本小說。

即使有了電腦,只要忘了儲存,失去稿子的機會更多。與其花時間在所有檔案之中尋找、跟電腦高手求援,不如坐下來,平心靜氣,重新架構,按下鍵盤。縱使內容有些差異,情感還是一樣豐盛,甚至更圓融。

所以,當你失去戀情,將會發現時間突然多出來了,可以跟朋友打球,參加始終缺席的同學會,甚至獨自出國自助旅行。

當你失去青春,與其耗盡金錢整自己的容,不如用這些錢與時光,做更多讓自己快樂的事,而快樂會使你的面容青春。

另起爐灶,可以讓火更旺。新的爐火,將會燒出不一樣的溫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