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漂浮

我從國中就知道豆花伯這號人物了。

 

他總在每天下午四點左右開著他那台老舊的貨車,照著固定的路線穿梭在巷子裡。每當聽到那千篇一律從廣播器播放出的叫賣聲,我就會興高采烈帶著餐具奔向豆花伯,彷彿只要來碗冰涼的豆花就能把我們從難耐的酷暑中解救出來。

後來從鄰居口中約略聽說了豆花伯的故事:與他相依為命的孫子跟我念同一所國中,但不求上進只知道貪玩,沒了錢就伸手向豆花伯要……。

於是那一陣子我常常被媽媽念:「你怎麼又跑去吃豆花了,小心吃到肚子痛!」

後來因為求學的關係我離開老家,偶爾周末回來還可以聽到這熟悉的叫賣聲;幾年後我又出國深造,長年旅居國外的關係,豆花伯漸漸從我記憶中消失了。直到最近返國探望親人,某天熟睡中的午後,我又聽到這跟十多年前一模一樣的台語版叫賣聲:來喔,豆花,冰涼的豆花。來買喔,來買好吃的豆花……。

是的,豆花伯偶爾還會出來叫賣,只是動作沒之前那麼靈活了,一個簡單打開蓋子、舀起糖水的動作都微微地顫抖。也許是同情心使然,我塞了一百塊給他說不用找了。「等一下。」沒想到他緩慢打開裝錢的袋子,把剩下的零錢找給我。然後發動車子,繼續沿街叫賣豆花。

也許,豆花伯不覺得自己可憐,反而很驕傲年紀一大把了還能工作,更不需要別人的援助。

我握著那幾個找回的銅板,在原地佇立了許久,直到豆花伯的車子消失在我視線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