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昱

這一天,日本京都突然下起了罕見的大雪,從京都市區到鴨川河道,無不被大雪覆蓋,一路上,雪花片片,真是美不勝收。山上著名的觀光景點更是積著厚厚的雪,幾乎寸步難行;伴隨著古蹟遺址,白雪皚皚,猶如人間仙境,世外桃源。

 

這一趟日本自助旅遊,原本是由一群勇於追求單身夢想並「獲得妻兒允許」的好友所組成;誰知,出發前,一個個取消行程,最後卻成了我一個人的旅遊。

雖然,一個人的旅遊少了分享的喜悅,多了些寂寞;但卻可以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地走遍整個京都,也能隨心所欲享受美食,體驗年輕時獨自旅遊的夢想。

隨著數日的天晴,京都的雪融得特別快,似乎訴說著春天即將來臨。旅遊最後的行程來到京都伏見稻荷大社,據說走到「四辻」展望台可俯瞰全京都的美景,十分壯觀;因此,到達神社本殿時,即迫不及待地「攻頂」。一路上,經過驚嘆連連的千本鳥居,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神社,像是走在綠樹與朱紅鳥居的隧道中,令人心曠神怡。

然而,愈往山上走,天氣變得愈是寒冷,步行在潮濕的石階路上倍感吃力,等走到四辻山下的休息亭時,早已氣喘如牛,連呼吸都感到困難。望著山上無數的石階,內心浮現了放棄的念頭;就在我準備下山時,看到一位手持拐杖,約莫八十來歲的老人,緩慢地走過休息亭,並一步步往四辻前進,這一幕讓我目瞪口呆,也激起了我前進的動力。

坐在四辻山上的茶室,看著緩慢走到展望台的老人,回想數十年來,自己缺乏耐性,生活總是匆匆忙忙,不懂得慢活,不珍惜與家人相處時光。眺望全京都動人的美景,想著台灣生活的點點滴滴,思念著與家人相處那種溫馨的景象,內心份外感到孤獨與寂寞。

藉由旅遊的獨處時刻,沉澱思緒,自我反省,讓我學到慢活的哲學,也能以更達觀的態度來面對人事、珍惜所有。這一趟,一個人的旅遊,增長了智慧的深度,真是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