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職場看重文憑,台東Bolton皮件老闆徐國軫卻逆向思考,13歲就決定出社會學手藝,他先到金店當學徒,出師後,審視財力,無法開店,毅然放棄,16歲,進入美髮業,以執著精神,專精剪髮技藝,退伍後,夥同設計師開店,第一筆資金,來自標會,開3間店,交付店長經營,他卻無事可做,直到設計師央求他做剪刀包,意外開啟第二春,上網鑽研,用心領受,學會做皮件的所有技巧,只做工作室,吸引全台客人上門,要求訂製,去年開店,業績成長5成,更以品味讓台東飄文創風。

台灣的教育思維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58年次的徐國軫國一還沒念完,就決定:出社會。13歲到金工店學手藝,3年4個月出師,「先到工廠裡做按件計酬設計師,每天關在這裡,不是我要的。」開金店,他又沒本錢,「學了3年,因3個月的工廠生活,就放棄了。」
「我想學美髮,投資少,就可開一間店。」早熟的他,16歲已認真思考未來。「我學什麼,就一定要學到很精細,因為剪髮的技術深奧,沉迷在剪頭髮上面。」退伍後,夥同5位設計師創業。

13歲出社會學手藝

第一筆開店資金120萬,來自標會,「剛開始沒有客戶基礎,租正氣路店面,房租又貴,第1、2年都在虧錢。」資金壓力逼得他,只好再標第2個會支撐。直到頂下第2間美髮店,運勢忽然好轉,「投資60萬,一年就回本,還可分紅。」
2005年,他再開第3間店,為讓美髮店經營順遂,「每一間都有店長,變企業化經營。小事我都會親自做,店長反應,要求我不要管,一個月開一次會就好。」
當老闆卻無事可做,「一位店長,要我幫他做剪刀包。」意外開啟他的第二專長:做皮件。徐國軫買皮革、敲敲打打,做出來的成品,讓人驚豔,「其他設計師紛紛要求也要一個。」
「當美髮師要怎麼設計,都有侷限,依客人喜好剪,做皮革可以發揮我的自由創意,感覺很不同。」第一次,他找到身為設計師的靈魂。
無師自通,自我摸索,他再度「著迷」於一件事。努力鑽研技藝,「網路上和人討論,一次和一位師傅討教技法,講到一半他忽然失蹤。」徐國軫才明白,「他不願意告訴我。」一段時間,摸索出技法,「從那以後,我對皮件的興趣更濃厚,開始找出我的想法。」

努力鑽研模仿開始

多做,是進步的不二法門,他將LV出版的經典款式型錄DIY,依樣畫葫蘆的模仿,托特包、波士頓包…,「做了30幾個,2年做出名牌的感覺。」學到幾分樣,徐國軫卻開始不滿,「我的東西和名牌放在一起,人家一定買名牌。」
他在皮件中加入個性,依客人需求做出各式成品,更透過網路影片學習日本、歐美手製技法,「取特點,日本的皮件原汁原味,工很細,如做一個皮夾要花10幾天;歐美講求皮雕塑型。」
4年前,他尋找不同的元素,如木箱與皮件的搭配,還改造摩托車,車頭打洞、編織皮革,「一直研發,看那裡可以裝皮革,怎麼做會更好;不行就想辦法,會去挑戰些有的沒的。」徐國軫的努力,獲得不少支持,在美髮院樓上成立的小小工作室,每月能接到10萬元訂單,客戶來自全台。
去年,租下鐵花村附近老房子,「我很喜歡這裡的感覺」,承租後,花幾個月時間裝修,「店內所有的東西都是我做的。」拆掉的老木頭,變成桌子、椅子、櫃子、架子,還能做成木箱。「開店後,因為有過路客,生意更好。」未來,他計劃在店門口賣咖啡,帶入更多文創味。

成功關鍵

位置優勢
位於台東市知名觀光景點「鐵花村」附近,開店後,營業額成長5成。

【顧客心聲】出國旅行好用 也學皮件

我很喜歡衝浪,住基隆,每個月都會來台東幾趟,在老闆還沒開這間店之前,就向他訂做過大的托特包。它很好用,可以裝3~4天的衣服,來台東衝浪就帶著,出國連行李箱也沒帶,背著包包就走。
1年多前,女朋友要我做包包給她,開始學皮件,先從小的開始做,如小零錢。請老闆教我基本打洞、縫等,現在會做各式包包。

 

徐國軫小檔案

年齡 1969年(45歲)
學歷 國小畢業
經歷
13歲 金子店學徒,3年4個月出師
16歲 美髮店學徒
23歲 成立「亞特流行沙龍」,後開3間店
35歲 替同事做剪刀包,對皮件產生興趣,
在美髮店樓上成立工作室,現仍當美髮師,但只接預約熟客。現美髮店只剩一間。
44歲 開店,取名「Bolton」


店家資料

地址 台東市中華路一段568巷15號(Bolton)
電話 (089)341-136
月營業額 15萬(淨利3~4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