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年在皇冠出版社擔任翻譯時結識三毛,當時她是紅透半邊天的作者,我是遭婚變陷入人生困頓的譯者,兩人際遇有如雲泥,她看了我譯的書後大表欣賞,增加我不少信心,直到今日仍感念她的慧眼。
那時她對神鬼、算命之事十分有興趣,介紹我們去看一位洪姓算命仙,日後我對算命術有所涉獵後,才知那位算命仙道行不高。但她對鬼神之事熱中令我頗不以為然,認為她頭殼歹去。那時我為顧肚皮都來不及,哪有閒功夫探討鬼神?何況我受儒家影響「敬鬼神而遠之」。

很多事不像表象
我的《走過婚姻》在皇冠雜誌連載時,她看了後寫了一封長信給我,除了誇我寫得好,意在言表的說其實很多事不像表象那樣,張三負李四,王五負孫六的,其中自有其因果業力,非外人能置喙。我雖自年輕便愛看《紅樓夢》,但並未深究書中一再強調的因果關係,當時還認為是迂腐之論,直到晚年進入靈異之旅才明白因果關係,其實物理世界中都是由因果律來支配,為何人事間沒有因果律呢?
紀曉嵐、蒲松齡等大家都愛探究鬼神並寫下膾炙人口的《聊齋誌異》、《閱微草堂筆記》,難道說他們都是頭殼歹去嗎?
如今大陸流行穿越劇:如《秦俑》、《步步驚心》等,劇情高潮迭起,十分有創意,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三毛有生花妙筆,可惜卻未在神鬼事上作文章,否則她會有更感人的作品,我對她感歉意,因我當時無明,不解其意反誤以為迂腐。
我現看別人的感情糾紛,不再自以為是的替人討公道,除了清官難斷家務事外,更有夙世的因果,如何能斷得清呢?只能勸人善解三世緣,隨緣消夙業,不再造新殃。


施寄青《紅男綠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