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一家傳統產業公司上班4年,雖然最近石油有下跌,但公司因為頻頻虧錢,傳聞有結束營業的打算。造成虧錢的原因很多,但我覺得有權力的高層們管理不當、腦殘政策,及他們彼此相互掩護不公義的事,是導致公司生產力不足及品質下降的主因。

明目張膽 公司內偷情

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總統,但無法選擇自己主管。公司的禍害之一─李先生,年紀40出頭,他是公司的副廠長兼任生管,同時兼任福委會的主委,手上握有很大權力,卻相當無能。

身為生產管理人員,他進料卻不按業務的出貨排程,而且很兩光,常買錯原物料,造成堆貨,時間一久,原物料因潮濕受損而報廢或賤賣。有些下單原物料卻未在時間內進料,導致生產線停擺作業,這些情況使得公司得付延遲出貨的違約金及閒置人員的成本。重點是,這些情況他居然無法預先去避免。為何呢?因為他忙著在偷情。

前年他以公務繁忙為由,聘請了一名生管女助理,想不到3個月後,他就與年紀小他10歲的女助理發生婚外情,並且還明目張膽地高調在公司談情說愛,每天準備愛心早餐、在公司牽手、接送上下班等等,也不怕被人知道。後來他與前妻離婚,使得他的前妻從原本的家管,被迫投入職場。

但劇情跟《犀利人妻》一點也不像,因為他前岳母跑到公司咆哮,說她女兒是被設計離婚的。而李先生則是在公司裡裝可憐,說自己很委屈,離婚後還要幫前妻背債。真實情況到底為何,身為外人的我們永遠無法知道內幕。

他家肉粽 當員工禮品

除此之外,他有很多作為都令人不恥。像是身為福委會主任,他假公濟私,每年端午節,都指定要買他母親包的肉粽當作員工的禮品;將公司當成自家停車場,長期佔用公司停車位;對於產線的女員工極不尊重,任意飆國罵等等,公司裡的同事,沒有人喜歡他或是尊重他。

但這些事永遠傳不到台北總公司的董事長耳裡,也許董事長只在乎自家千金在演藝圈的功成名就吧,對於公司的管理,似乎是隨緣了。每次董事長到桃園巡廠,李先生都唯唯諾諾,像極了一隻哈巴狗。等董事長離開,他就如同京劇一樣,變臉速度極快。

公司傳聞他的收入60K,我很好奇,像他這樣的人─沒有具體作為、人格有瑕疵、能力不佳,是如何可以月入高薪又握有權利。在公司裡我只是擔任基層小主管,我看不到公司大頭們管理能力,也看不到值得學習的地方,我只觀察到他們相互掩飾對方的過錯。例如,將沒有控管好的不良品,僥倖的出貨給客戶,遭到客戶拒收,反而損失更大,也讓公司在業界的名聲下滑,讓業務接單有困難。我相信他們彼此間可能有更多不堪的內幕,終有一天也許可以在監獄裡細數。

我想唯一可以學習的地方是為何這麼爛的人,還可以擔任如此高的職位的背後原因吧?是不是這幾年來很多書籍強調的「人脈成功學」?我思考著。

藝方╱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