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lysses

早上到診所看病時,旁邊有一個年紀看來大約才五歲左右的小男孩,正坐在診所附設的小汽車裡頭玩耍,一個年紀更小的妹妹時不時湊向男孩,小孩子不怕生,兩人很快便併肩窩在小汽車裡頭。小男孩的聲音宏亮,說話間雖然夾著吸鼻水的聲音,但可以看出男孩的性格十分開朗,他立時擺出哥哥的樣子,教小妹妹該如何轉方向盤,像個小大人似地。

 

我就坐在旁邊,看到小孩子毫無隔閡地玩在一起,心中總有一種愉快的感受,好像這個煩擾的世界,在小孩子的童言裡獲得淨化,得到一絲心靈上的安慰。眼前的小男孩仔細地與偶然相逢的小女孩說著話,我聽見小男孩又開了個話題,對女孩說他家裡開了服飾店,一家人就住在樓上,他也時常把衣服掛在模特兒假人身上等等,話剛說出來,附近低頭滑手機的男孩父親忽然制止他,讓他不要說家裡的事,還刻意低聲在男孩耳邊說著家裡的事不能讓別人知道。

沒想到男孩忽然說了:「我的秘密都可以告訴別人,我沒有不能跟別人分享的秘密!」男孩說話的速度慢,但一字一字咬音非常清楚,彷彿說話的同時從他學習不多的語言裡,挑了最適合的詞彙講。我又窺見男孩父親似乎有些氣惱兒子的反應,繼續嘀咕著家務事不可外揚之類的規矩,男孩依然重複說著他可以跟別人分享他的秘密,而且一派正經地,堅定得像說出自己的座右銘那樣。

最後男孩父親沒輒,賭氣似地說:「我生氣了,你不要說話!」男孩便自己一個坐在椅子上,反問父親:「為什麼不能跟別人分享我的秘密?」但父親沒回答,繼續滑手機漠視這個他顯然無法確切回應的問題。

是啊,為什麼呢?當時我就心想,這位父親也許不該生氣,當他發現長大後的兒子連夢想都不願意跟父親分享時,他一定會反而希望男孩保有當初那種純真的念頭,當他發現餐桌上父子相對無言時,會不會回想起兒子那個善於跟人分享秘密的小時候?

我忽然又想起自己,想起自己與父親之間幾乎接近常態的沈默,然後每每感慨著下一回要找話題與父親交流,卻又臨陣退縮。

長大後才知道分享秘密需要極大的勇氣。

「為什麼不能跟別人分享我的秘密?」男孩的這個問題,他的父親也許早有答案,但在外頭,他可能不便明說,當然也有可能男孩以後自然就會領悟,分享秘密的對象有可能在一瞬左右自己的觀點。但在這個萍水相逢的小小診所裡,男孩的大方分享,讓我從中感受到一絲無畏的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