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人都是媽媽擔心孩子談戀愛,只有我家,是孩子擔心媽媽談戀愛。」小菁說。小菁的媽很美,20出頭就生了她,人到中年,還是儀態萬千,男人緣非常好。
小菁的爸媽結婚時太年輕,生下她沒幾年,爸爸有了新阿姨,媽媽也有了新叔叔,爸媽相處得不太和平,分手時很和平。媽媽的新叔叔叫阿成,沒有結過婚,對她很好,視如己出,但媽媽卻立志不再嫁人。阿成苦苦的求,甚至還請小菁幫他求,媽媽卻不為所動。


為了情人抱女兒哭
媽媽是個很情緒化的人。小菁眼看著阿成和媽媽從如膠似漆到水火不容。相處8年後,阿成叔叔搬了出去,媽媽馬上又有新情人。可是媽媽難忘阿成叔叔,在新叔叔和阿成之間周旋,弄得自己很痛苦。當小菁還是青少女時,某日睡到一半,發現媽媽半夜過來她的房間,抱著她啜泣:「我好想死,我活著沒意思,我該怎麼辦?告訴我,我該怎麼辦?」小菁坐起身來,跟媽媽分析:「妳冷靜一下,妳沒那麼慘啊,妳到底愛的是誰?」「我也不知道,我就是都割捨不下……」媽媽哭得像個無助女孩。
後來小菁發現,自己是無能為力的。不久又有新叔叔送媽媽回家,已婚、單身都有,媽媽從不諱言有個女兒,所以小菁也都得到叔叔們的關愛。「我媽從來不曾長大過,因為如此,她總可以召喚很多男人保護她。」無助的媽媽捨不得放棄任何一個,常揚言為情輕生。
小菁還沒長大時,便打定主意要組織一個穩定家庭,絕對不要為情所困。她也很會交男朋友,到了30多歲終於找到一個看起來絕不會離婚的男人結了婚,一口氣生3個孩子。她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千萬別像媽媽,有那麼多情人,還那麼不幸福。


吳淡如《痛快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