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這是多少次,又被問到我為何單身?我在家裡完全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幼兒狀態,睡到自然醒,醒來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家裡的事從來不需要我動手。不管我在創作或是閱讀,甚至只是兩眼放空的在發呆,父母都認為那是極其慎重的人生的思考,是絕不可以打斷的。「妳在家裡過得也太舒服了。」曾經有個從南部到北部來相親的朋友芸芸,在我家裡借住了一個禮拜,得出這樣的結論:「怪不得妳根本不想結婚。如果我是妳,我也不想結婚啊。」她的家中有許多姊妹,不管什麼都得和姊妹們分享,她想要有自己的空間、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愛情和男人。她必須努力爭取,才能改變生活。
芸芸到台北來的一個禮拜,見了3個趁著暑假回來相 親的留美學人,與其中一個持續通信,半年後飛到美國結婚定居了。他們買了雙車庫的大房子,總共有6個大房間,廣闊的前後院,鞦韆上有蝴蝶停駐,草地上有鹿的足跡,她果然在婚姻中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粉絲長信勾勒美景
因為我的作品在國外也能看見,有段時間常收到來自海外的愛慕者來信,不乏成功的商業人士,或是留美學人,他們寫長長的信給我,勾勒出日後若要一起生活,將會有怎樣的藍圖與美好。有個頗愛炫富的商業人士,專門描寫他家的浴室,有多麼豪華,淋浴的出水噴頭從四面八方噴灑而出,陽光從頭頂的天窗照射而下,等等。有個文筆細膩的學人,描繪了他家庭院的兩株楓樹,一年四季如何變幻出不同的葉色,當葉 色轉紅,就可以坐在樹下喝茶吃楓糖薄餅。
或許是驚悚片看多了,那個四面八方的噴頭,讓我感受到的不是享受而是酷刑;至於兩株楓樹,實在也無法滿足跟著朋友去森林裡健行的我,對於樂趣的嚮往。誰會願意為了一株樹,而放棄一座森林呢?約莫就是這樣的意思。
我常常想起芸芸說的:「妳在家裡過得也太舒服了。」或許真的是這樣吧,因為沒有匱乏,也就沒有追求,沒有進取。躲在自己習以為常的舒適圈中,失去了向未知挑戰的勇氣。懶得改變,也不想改變,於是一直單身。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