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國襄

今年遠在紐約的大女兒,參加兩項國際服裝設計大賽:榮獲西班牙的一項首獎;義大利大賽則入圍前十名,並於七月參加決賽。這兩項國際服裝設計大賽,大女兒是唯一入選獲獎的台灣人,也可算是台灣之光吧!

回想女兒多年前要求轉換跑道,我不僅沒有鼓勵支持,甚至冷嘲熱諷極力反對,總以自己過往看法,不相信孩子實現理想的可能。而今女兒憑著自己努力,獲得肯定,真在我意料之外,歡喜之餘,更多一分省思。

大女兒一路走來,充滿勇氣與艱辛,原本她已經拿到陽明大學物理治療碩士,在醫院擔任物理治療師多年,工作待遇也還算穩定。工作之餘她利用晚上,到實踐大學進修部學習服裝設計,前後一年半。我以為那只是工作之外的休閒興趣,沒想到她正一步步朝目標努力。

有一天,她竟然提出想到美國攻讀服裝設計碩士,那時我火冒三丈,強烈反對,因為這與之前所學毫不相關;我建議她到美國改念語言治療師或考取美國治療師證照,才是正道。何況兩個妹妹仍在就學,又有房屋貸款未償,經濟上很難支援她。我質問她大學為何不選擇服裝設計,就不必繞此遠路。她反問我們:「你們會答應嗎?」

但不服輸的女兒,為了理想,竟辭去醫院工作,先參加經濟部主辦的台灣區服裝設計大賽,榮獲2010時裝設計競賽第一名;同時通過托福考試,先後申請兩所美國知名服設研究所,均獲錄取並給予獎學金,最後女兒選讀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

在此我以自身經驗提供給大家,尊重並相信自己的孩子,可別像我凡事過度保守甚至武斷。身為父母,該放手時要放手,就讓孩子做他喜歡的事。年輕朋友們,如果有夢,就努力去追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