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lloon

有時候,會聽到情侶吵架時的一句台詞:「你知不知道我為了你犧牲多少?」每每聽到,總覺得這段感情已經失衡,前景堪憂。

電影《明天記得愛上我》中,偉中是個同性戀,但他選擇步入婚姻,瞞著妻子阿鳳度過了9年的時光,並育有一子,直到某天偉中遇見一位心儀的男性,並發展出一段感情,阿鳳才發現真相。

片尾,偉中決定放棄歧出的感情,對阿鳳溫情喊話:「我會為了你們母子,付出、奉獻……犧牲。」然而阿鳳並沒有接受,反而對偉中提出離婚的要求,她堅決地說:「給彼此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吧!」

我想,換成是我,也會跟阿鳳做出一樣的選擇。

付出、奉獻是愛一個人會有的反射性舉動,是愛情與婚姻的基石,而「犧牲」卻是一種非自發性的行為,好像是要失去什麼,才能維持現有的幸福。

阿鳳知道偉中和她在一起,會剝奪掉尋找真愛的機會;她知道偉中需要刻意隱藏自己的落寞,才能成全一個家;她知道偉中將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這些事實如利刃割破幸福的外衣,而只剩犧牲和責任的婚姻,要怎麼繼續?

奉獻和犧牲是截然不同的心態,當發覺自己或對方正在為愛情「犧牲」時,代表著感情中已開始存在不快樂的元素,那是一個警鐘,提醒人們已經到了該重新檢視愛情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