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的心法是亙古不變的,今天如此、未來也不會變,會變的就不叫「心法」,而只是對一時市場波動的「看法」,說到投資,引一句孔子的名言「吾道一以貫之」。巴菲特32歲併購波克夏公司,迄今50周年,他已經是投資界的先知,半百以來他的投資哲學仍然不變,才能造就他成功投資的成果。投資生技也是如此。

股市就是對未來世界的想像,換言之,未來世界的輪廓,都可以從股市裡找到蛛絲馬跡。這話說得有點玄,但只要看最近什麼公司最火紅,如蘋果、谷歌代表的行動通訊、網路雲端,就是可以當作印證。應該強調的是,這些公司的崛起並非一朝一夕,而是早在十年前就有跡可循。

我在股市投資超過30年,看過台股萬點也歷經幾次金融危機,叨天之幸可以說「贏的多、輸得少」,因此也很多人問我「生技可不可以投資,要投資哪些公司?」我要很坦白的告訴大家,生技我是外行,但我可以把自家的投資心法與諸位分享。

首先,我認為投資要先講專業,我的投資前提是:不懂的,不碰。投資的第一課,是要做好功課,從總體經濟、個體經濟、產業面一直到個股,再深入看線型、籌碼變化等。先把投資的大趨勢掌握在手裡,再逐一研究標的,自然可以找到適合的對象。

與讀者分享我的經驗,我大學畢業、退伍後,用5萬元開始投資,當時並沒有電腦,一切投資研究都得用「手工」。每天,我都拿著財經報紙、晚報研究個公司的消息,並參考當日走勢,真有些發憤忘食、樂以忘憂的味道。甚至,冬天睡前拿著報紙到被窩中,繼續挑燈夜戰,因為報紙的油墨,長時間下來把棉被弄的黑壓壓的一片,成為日後的趣談。雖是趣談,我要強調的是,想要投資獲利,專業的準備不可少。

我前面說,股票是反映未來,因此趨勢與未來性是關鍵,是投資標的首要條件。每一家公司上市櫃肯定有其長處,而具備前瞻、未來性的產業,才值得長線的投資,也才能創造最大的價值。

舉一個例子,譬如,有一家做鋁合金鍛造的公司,他聚焦輪圈,剛開始應用於跑車,但因為跑車市場小,讓他虧損多年,一直處於興櫃未轉上市櫃,公司一度快倒閉。但近年,他不但切入汽車底盤鍛造件,已陸續接獲包括積架、賓利、AMG等大廠長期訂單,讓他的營運不斷創高。

前面舉的這家公司,座落於台灣中部的鄉間,在他默默耕耘的時候無人關注,現在卻備受追捧。幾年前,我看到油價攀升,發現汽車的輕量化是必然的趨勢,而具備鋁合金鍛造,正好是汽車各部件輕量化最需要的技術,因此在該公司仍乏人問津之時,我悄悄進場了。

這家公司的股票我迄今還持有,因為我的投資哲學是,鎖定目標、長期持有,若以該公司的股價現值來看,我已經獲利逾十倍。有了專業就能看的懂產業趨勢,也就能對投資的標的有信心,就能做到不看股價、穩定持有,成為最後的贏家。

前瞻的趨勢方面,全球仍有很多前瞻產業會興起,譬如物聯網、車用電子、生技醫療這些產業,都是未來可能主導全球投資趨勢的領域,但如何在各個產業中,擷取最有價值的一段,並找到可能成為世界級公司的標的,才是關鍵。

如果你問我生技領域,雖然我不懂醫學,但對於投資我覺得有幾個大方向可以鑽研,譬如困難疾病的抗腫瘤、失智症、抗病毒(如愛滋病、肝炎、子宮頸癌等),或者具備未來性的精準(個人化)醫療、預防醫學、再生醫學(如幹細胞領域)等領域,都有其前瞻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